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创单批申报货值新高!第五届进博会首批进境展品抵沪并完成通关

2022年09月22日20:22 |
小字号

9月2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五届进博会”)首批进境展品——25件珠宝艺术作品,由香港起飞运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经上海海关验放后顺利入境。据了解,这批展品申报货值达5.6亿元,是五届进博会以来单批价值最高的展品,入境通关程序完成后,展品将在专用仓库暂存,一个半月后在本届进博会的消费品展区展出。

作为专门设立服务进博会的属地海关,上海会展中心海关与主办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场运输代理企业建立点对点问题清零机制,第一时间了解展品入境计划,提供税款担保、单证申报、通关监管等政策解答服务,指导主运代理企业通过海关总署今年新上线的“暂时进出境货物管理系统”,采取“一次备案、分批提交清单”的方式完成海关备案手续。

展品抵港后,主场运输代理东方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在企业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申报进口并上传电子单证,会展中心海关关员在“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进博会专用模块的辅助下,细致完成线上审单。随着键盘“滴答”一声,这批价值数亿元展品的通关放行信息就送达口岸现场。浦东机场海关物控查检一处副科长谢敏介绍:“这批展品价值非常高,走的是航空货运贵重货物通道。我们提前会商航空公司、地面仓储、代理企业,制定‘一票一策’个性化监管方案,开辟了专属‘绿色通道’,快速验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通关零等待。”

第五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目前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会展中心海关副关长张正友介绍:“参会展品将在10月迎来进境高峰,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将通过海运、空运、‘中欧班列’等多种方式进境。上海海关将重点在政策支持、现场监管、通关便利以及疫情防控等4个方面精益求精,以一流的海关监管服务,保障进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据了解,上海海关总结前四届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经验,持续优化展品进出境通关流程,为进境展品提供企业备案、在线审单、现场监管等全流程安全、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

总体来看,今年海关支持进博会的便利措施总体来说“稳中有升”。所谓“稳”,就是借鉴前四届进博会海关监管服务保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将相关支持政策再做进一步完善和固化,使之常态化、有效化;“升”指的是第五届进博会海关便利化措施的范围、广度及延伸性等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上海海关监管处副处长夏谦介绍:“上海海关持续加大科技应用,去年第四届进博会上,我们首次应用AR眼镜、数字标签等技术,实现巡馆工作无纸化。今年,我们又探索鉴证溯源项目试点,在高价值文物艺术品进境、驻场监管和复运出境等环节,分别对参展展品进行特征数据采集和比对,实现对高价值文物艺术品进出境(区)一致性验证,服务支持更多高价值展品安全高效进境或通过保税展示渠道从保税区出区参展。”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