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推动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

2022年10月28日15:19 |
小字号

“浦东新区法规有一个特点,就是‘小快灵’,小切口、快速、精准提供法律支撑,解决相应问题。”一提到最近施行的十余部浦东新区法规,不少法学专家和司法部门负责人如是评价。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化妆品”也有相关法规了,这就是近来正式推出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若干规定》。

辐射带动全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作为中国时尚业的重要发源地,是化妆品产业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浦东新区作为本市化妆品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之一,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量约占全市的50%,占全国的25%,聚集了化妆品研发、原料制造、生产经营企业以及丰富的医疗和科研资源。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说,以化妆品为代表的美妆产业处在时尚消费前沿领域,这部化妆品产业浦东新区法规,在化妆品创新研发、新模式新业态培育、绿色共享发展、贸易便利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创新举措,对发挥浦东引领区功能,辐射带动全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个性化美妆产品由展会进入商场专柜

2018年中国首届进博会期间,欧莱雅集团一台独特的家用粉底液生产仪器在展会上大放异彩——通过检测肌肤状况,调整粉底液成分,可以制作出完全个性化的粉底液。这一在国际美妆界日渐兴起的“个性化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借着进博会东风,让中国消费者耳目一新。之后的历届进博会,均有各种针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化妆品参展,引起了各方关注。

《若干规定》鼓励化妆品企业探索小批量、多品种、高灵活度的生产模式,精准研发适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化妆品。《若干规定》的实施,加速让个性化美妆黑科技产品从展会走进消费者生活。

在去年进博会上赚足眼球的“口红打印机”圣罗兰智能调色仪,目前已进入位于浦东的国金中心化妆品柜台,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原先我们要做一个产品,不管是彩妆类、护肤类、还是美发类,它所有的调配、生产的过程都必须在工厂去实现,而现在,可以把这个产品配置的过程搬到柜台上来,也就是说个性化定制从‘工厂’‘展会’走进了‘商场’。”欧莱雅研发和创新中心数字智能美妆部副总监叶成达告诉记者。

据悉,欧莱雅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也已着手参与试点结合智慧购物场景,针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精准研发产品,不久将进入化妆品消费零售终端。

浦东市场监管局药化处负责人介绍:“在市药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提前介入服务,从选址到布局,从设备到产品,严把产品安全关,积极助力企业个性化生产项目尽早落地。并正在配合市药监局制定相应的生产许可条件和监管要求。”

此外,《若干规定》明确,上海市化妆品备案人、境内责任人在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后,可以在浦东新区设立经营场所,根据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现场对其备案的普通化妆品提供分装、包装等服务。如路威酩轩集团下的娇兰香水已经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开展包装服务,消费者在柜台可以挑选不同的包装,并能在香水瓶上镌刻名字。

支持国产化妆品进免税店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免税店里只能看到国际品牌的化妆品,而现在的免税店,消费者也可以找到国货美妆品牌的身影。比如伽蓝集团旗下的自然堂品牌已进入吴淞国际游轮港的免税店,上海家化旗下的佰草集等品牌则已进入上海浦东机场、首都大兴机场等机场免税店。

对于国货品牌而言,入驻免税店,与国际大牌为邻,是推进全球化、高端化战略的重要一环。

此次立法明确,推进全球化妆品品牌集聚,支持在免税店设立国产化妆品销售专区,引导化妆品品牌在浦东新区综合商圈开展展示、推广、体验活动。“我们在外高桥的国别馆设置国产化妆品的集中展示区,旨在提升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知度,促进整个国产化妆品的销售,推动整个化妆品产业的制造。”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苏国平介绍。

针对企业诉求强烈的化妆品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若干规定》明确,支持、培育化妆品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优化服务,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促进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同时,加强品牌示范,推动化妆品品牌引领示范培育和建设,建设品牌孵化基地。

促进产学研医深度融合

据了解,全球50大化妆品品牌中,国货品牌仅占两席,自然堂和百雀羚。同样以“玫瑰提取物”为主要成分的化妆品,消费者更青睐进口产品,答案就在品牌,而品牌不仅是一个标志,更重要的是蕴含了科技、创新等元素。

国货崛起成为化妆品消费的新风向新趋势,对此,审议中不少业内专家认为,重营销、轻研发,是一些化妆品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重要原因。重视化妆品原料、工艺技术、功效评价等方面的研发和创新,是本市化妆品企业开拓占领市场的关键所在。

这部浦东新区法规对此有了回应。此次立法强调科技引领,《若干规定》明确,市科技部门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化妆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合作,促进产学研医深度融合,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能力,推动化妆品领域科技成果转化。

据了解,浦东新区在化妆品产业研发创新、进出口贸易等诸多方面具有先发优势。2017年,浦东新区率先在全国开展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为全国范围推动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注册改备案奠定基础。

此次立法发挥区域研发优势,推动化妆品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规定》立足浦东新区生物医药等方面优势,强化化妆品领域科技引领:一是支持开展皮肤基础科学、化妆品新原料、新配方、新检验检测方法的研发与应用,促进产学研医深度融合。二是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建国家级、市级科技创新基地。三是推动制定化妆品新原料、新技术和新业态等创新领域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化妆品专利快速审查服务机制。

优化进口化妆品样品通关

一款进口化妆品要经过多少道程序?怎么进行包装和贴标?哪些可以免检?

此次立法允许境外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或者其境内责任人可以在浦东新区符合相关监管要求的区域内自行或者委托其他企业,按照国家化妆品标签的相关规定进行包装和加贴中文标签;优化进口化妆品样品通关,《若干规定》明确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化妆品样品以及展览展示化妆品可免于提供进口特殊化妆品注册证或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信息,并免予进口检验。

立法特点:“小快灵”“小切口”“落点实”

记者注意到,这部仅有19条的法规,体例简约不设章节,但条条切中要害,款款是实打实的举措,短时间内出台,快、准、稳破解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凸显出浦东新区法规“小快灵”“小切口”“落点实”的立法特点。“如果搞‘大块头’的话,可能涉及的部门多,涉及的相关主体也多,那么立法过程会特别长,满足不了日新月异的实践改革的需求。”参与浦东新区法规制定的浦东新区司法局局长黄爱武说。

对于市场主体来说,他们更关心立法是否通俗易懂,有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无疑,这部法规达到了他们的期待,吸引了不少企业加紧在浦东布局。资生堂中国新兴品牌事业部品牌总经理傅晓表示:“有浦东新区法规的支持,将来会使化妆品界产生新的产品,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所以我们打算在浦东设置一个量身定制的站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贴合需求的产品。”  

制定浦东新区法规,是上海建立完善与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的积极探索,具有里程碑意义。如今,一大批接地气的“小快灵”法规将不断出台,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注入新动力,为浦东改善民生、提升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