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老旧小区规划了“七彩引导线”,安装了“地磁停车感应器”

2022年09月11日20:22 |
小字号

新泾镇淞虹公寓11000平方米的道路不仅规划了七彩的引导线,还安装了地磁停车感应器,不久便可以和智慧显示屏联动,让普普通通的回家路变得既美观安全又“智慧聪明”!

从福泉路大门踏入淞虹公寓小区,最夺人眼球的就是脚下拥有彩色线条的主干道。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不同颜色的线条从大门口一直延伸到前方的T字型路口,结成类似中国结的“七彩树”,再由此“开枝散叶”伸向小区各个角落……

人性化导视系统,让回家的路更便捷

为什么要在路面画上七彩斑斓的线条呢?绿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观锡告诉记者,这是在小区道路空间梳理后规划出来的路面引导线,旨在通过更加科学、人性化的导视系统,让居民的归家动线更直观、更安全。据悉,这些引导线的设计灵感取自上海各条地铁线的颜色,东门始发点模拟地铁车站,7条“地铁”汇聚在一起等待出发。刘观锡介绍说,红橙黄绿青蓝紫本身也是绿八“家园同心树”品牌所有的七彩集结号标志色,运用在小区的道路上寓意“七彩家园的幸福大道”。七种颜色从小区的各条主干道延伸又起到了不同区域的向导作用,亲朋好友来访可以从大门口沿着某一种颜色直接找到楼道门口,有很强的家园辨识度。

记者特意沿着小区主干道的绿色引导线体验了一番。这条绿色引导线从东门入口一直延伸到西门出口,一路不仅会穿过数幢居民楼,还会经过小区多个特色景点。而绿色引导线也会“移步换景”,到了居民楼的地方会标识出类似35/37XXX的楼栋号,转弯处则变成交通灯、斑马线的设计,以提示车辆慢行;到了小区内的各“景点”,也会有提示,最后橙黄绿三条线在西门交汇,形成了地铁终点站的圆形图标。这样一来,即使是第一次来淞虹公寓的访客,也可以沿着如此清晰的导视系统轻松地找到要去的地方。

智能化诱导系统,让老小区停车不再难

淞虹公寓是个建成于1998年的老旧商品房小区。随着房龄的增长,以前小方砖铺成的小区道路出现断裂、松动等现象,常常积水难行,给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借助去年“一街一品”项目的契机,淞虹公寓对小区11000平方米的道路进行改造美化并划设车位线路。如今,坑洼不平的小方砖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坦整洁的路面,清晰可见的引导线,还有整齐统一的停车位。

除了提升道路“颜值”外,淞虹公寓小区路面还暗藏了“小心思”。记者发现,这里的每个停车位上都装了杯盖大小的地磁感应器,可以自动感应车位是否被使用。刘观锡介绍,小区一共安装了300个这样的地磁设备,这是一种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和大门入口处的智慧屏互联,能即时刷屏显示小区停车状况,并且可以通过与“精彩绿八”微信公众号中的“智慧导车”联动,为需要泊车的居民提供临时停车位信息(目前互联还在调使中,不久将投入使用)。运用智能化的停车诱导系统,结合道路拓宽增设车位和地面彩色的导视引线,将大大缓解老小区停车难的矛盾。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