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设人才事业 助力科创发展

2022年10月27日16:08 |
小字号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人才队伍的成功建设对于加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国科创能力,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有着非凡的意义。也正因如此,我认为,需要从教育体系、认定标准、政策规定三个方面出发,才能高质量地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优化教育体系,活化人才培育土壤。校园是踏入社会前的“必经之路”,在校园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成才所经历的塑形过程,可以说校园教育体系就是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我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注重学生成绩的同时,更应该发掘出学员对于学习的兴趣与习惯,并进一步发展其综合素养,这是人才所需的难能可贵的品质;而对于高等教育,则应该不仅在横向使得学生对多门课程有所掌握,更应通过灵活转专业机制、必修课选修课联动等方式,使得学生对于其关注的领域也有纵向的深入挖掘,为我国科研创新的发展打下基础。

规范认定标准,囊括多元人才图谱。人才建设工作中,必定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才算人才?人才的定义是什么?这个问题有待相关部门给出标准来回答,而这个标准对于不同领域的对象来说,可能也是不同的,因为各行各业之间巨大的差异,其中人才为国家作出贡献的方式、内容都可能不尽相同,难以套用同一套标准。因此,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于涉及领域的深入考察和精准研判,只有这样“不厌其烦”地出台标准细则,让每一个潜在人才群体都有标准可依,人才建设工作才有了牢靠的保障。

完善政策规定,留住人才资源。哪怕培养或招引成功优秀人才,如何将其留住也是人才建设工作会面临的问题。我认为,人才政策还有待完善。招引人才时,有时看着很有吸引力的政策,若是缺乏执行途径的了解渠道,或是没有后续的跟进政策,就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人才招揽一定要能提供一条龙的政策规定以及严密的后续保障,才能真正留住人才。

(来源:安亭镇王超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