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技能创新队伍

2022年10月27日16:07 |
小字号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加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制度建设,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企业增强危机意识,在培训制度立足于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添后劲。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普遍提高对高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是提高高技能人才积极性的有效措施。除了物质激励外,还要寻求多种激励方式配合,如目标激励、信任激励、情感激励、行为激励、奖罚激励、竞争激励等,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

强化人才培养模式,是高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内容。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群体高技能人才实施差异化培养项目。鼓励通过名师带徒、技能研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形式,开放式培训高技能人才。建立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制度,推广求学圆梦行动,定期组织开展研修交流活动,促进技能人才知识更新与技术创新、工艺改造、产业优化升级要求相适应。

强人才竞争机制建立,是高技能人才“留得下、稳得住”的核心条件。相关单位要将高技能人才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总体部署和考核范围。在本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各司其职、行业企业和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高技能人才公开、透明竞争机制。

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有加快培养一批掌握精湛技艺和高超技能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才有可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不同层次的各类人才来保证,既需要一大批企业家和科学家,也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时代背景下,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历史潮流中,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使其素质不断提高、数量迅速增长、作用充分发挥,必将带动中国力量更加强大。

(来源:安亭镇许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