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年杨浦“创业之星”大赛拉开序幕!来看今年亮点→

2022年10月27日15:15 |
小字号

才以城聚,城以才兴。10月26日,2022上海·杨浦“创业之星”大赛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从支持力度、大赛实效和参与力量三方面出发,对大赛进行再升级再优化,全力打造“智力引擎”动能澎湃、城市与人才相得益彰的“人才秀带”。今年大赛相比往年有很多创新和亮点,但中心始终不离开“人才”二字。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杨浦区始终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步入打造“人民城市 人才秀带”的新阶段,推进人才与创新、开放、产业、城市有效融合,力争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中成为面向全球的重量级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和人才创新创业最活跃的节点区域之一。2009年,杨浦成为全国首批、全市首个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在全市率先推出“3310”海外引才政策,通过降低创业启动成本、提供融资担保与贴息、设立项目风投基金等措施,不断健全完善“人才+项目”引才体系、“创新+创业”两栖发展体系、“资金+基金”融资体系、“一站式+个性化”服务体系,全方位扶持海外人才到杨浦创业发展。

自2016年起,杨浦开始面向海内外举办杨浦“创业之星”大赛,引入离散、有责的投资评价机制,开展以赛引才、以赛评才的试点。据统计,六年来大赛先后从全球5600多个项目中评选出了681位“创业之星”,发掘出优刻得、魔方公寓等一批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为杨浦社会经济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动能。目前,杨浦“创业之星”大赛已经逐渐成为了全市区级层面以人才为主题,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双创赛事品牌。

如今,“创业之星”大赛迎来了第七个年头。今年,杨浦在历年出台的人才政策16条、20条的基础上,又根据中央、本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新时代杨浦打造“人才秀带”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等“1+3”文件,并在比赛规模上重大拓展、赛制设置上重点聚焦、评审方式上重要创新、支持力度上重磅突破,向全球人才释放出更强磁场。

今年大赛设置了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和中国大陆五大赛区,覆盖全球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的重点国家、城市和地区。除此之外,还根据人才、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设置了“天使期”和“成长期”,以充分满足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人才申报需求,确保广大创新创业人才能够在各自赛道上公平竞争。同时,创新设置了直通渠道,比如近两年获得国家、市级相关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以上的申报项目,经组委会认定后将直接进入复赛,力争吸引一批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人才项目落地。

而且,今年大赛奖金规模一举突破千万级,38个获奖席位的奖金高达3400万,获奖选手还将获得12项奖励政策,除刚需的资金对接、空间场地、人才储备等,今年还涉及到了个人健康、子女教育等生活服务。这体现了杨浦求贤若渴的心意、全力以赴的诚意和陪伴人才成长的决心。

在赛制设置和赛程安排上,今年的“创业之星”大赛也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升级。本届大赛围绕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结合杨浦区“十四五”产业发展定位,设置了未来产业(即空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深地深海、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量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绿色低碳、文化创意与现代服务等六大赛道,重点引进学术背景好、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优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关于广大人才关注的赛程安排,自今日起至年底前,参赛人员将陆续通过报名、初赛、尽调、复赛、决赛等五个环节,通过4个多月的角逐,最终决成各类奖项。组委会也组建出了由技术类、产业类、投资类专家组成的150人评审组,全方位把关大赛评选流程。据了解,大赛期间组委会将陆续举办海内外大赛申明说明会、赛前培训会、双创环境推介会等活动,帮助参赛人才进一步了解杨浦、走进杨浦、落地杨浦。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特设了星探奖和引才奖,对在引才荐才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

随着2022年上海·杨浦“创业之星”大赛序幕的拉开,杨浦再次向全球人才亮出了诚意和热情,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注入新动力。如今,追逐梦想的舞台已然搭好,相信今年会有更多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大赛走进杨浦、扎根杨浦、爱上杨浦,在这片热土上共同携手前进。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