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00余家企业即将赴展 青浦区全力保障第五届进博会

2022年10月27日12: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7日电 (韩庆)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青浦区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紧紧围绕“越办越好”总要求,统筹推进产业对接、服务保障以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努力承接并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在10月26日召开的上海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五届进博会新闻通气会上,各部门对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悉,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共设六大展区,包括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及服务贸易展区,新设综合展示区。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企业签约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284家,回头率近90%。

此次,青浦区统筹建立了1个产业对接平台,明确交易分团、招商引资2方面指标,落实参展商服务、采购商组织、重大活动筹备3项工作,实施“4个一”工作体系,确保产业对接各项工作层层落实,扎实推进。

目前已报名11145人,完成去年的108%。青浦区正扎实推进第五届进博会采购成交,力争较第四届增长10%。继续打造招商百人团品牌,强化招商队伍和机制。落实第五届进博会招商目标,全区对接进博会相关企业次数不少于500家次,持续跟进意向落地项目(机构)不少于50个。

与此同时,进博会期间,拟在场馆内外举办“首单、首证、首照、首发、首秀”系列活动、中国国际公共采购论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论坛、第三届品质生活国际论坛、2022长三角区域外资工作联席会议等。此外,与机电协会、北欧创新中心等展盟专委会加强沟通对接,共同筹办展盟专委会走进青浦活动、第五届进博会孵化专区创新合作论坛暨项目对接路演活动等,多渠道推介青浦投资环境。

为进一步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上海青浦(长三角)留学人员创业园正式开园。园区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青浦区人民政府共建,覆盖青浦全域。为增强“孵化基地”聚焦创新创业的辐射作用,青浦区还出台了《青浦区关于扶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目前,上海青浦(长三角)留学人员创业园已入驻留创企业17家、孵化留创项目18个,通过留创园平台入驻青浦其他园区的留创企业达10家。

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前四届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显现。青浦区连续四年交出亮眼成绩单,充分展示了一流城市环境和一流服务保障,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青浦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2017年,青浦区新增外商直接投资额4.52亿美元。2020年、2021年青浦区的新增外商直接投资额上升到9亿美元以上,分别完成9.0亿美元和9.5亿美元。大项目相继落户开工,华为青浦研发中心、网易上海国际文创科技园、韵达优递爱等重点项目推进落成。

四年间,“四叶草”共举办展览185个,展出面积超1800万平方米,客流量超过1000万人次,占全市大展览数量一半以上。前四届进博会累计展览面积135.6万平方米;累计举办配套活动946场;成交总额达2723亿美元。成立虹桥会展产业园,英富曼、云上会展、国际展览公司等会展龙头相继落地。累计落户会展类企业约200家,形成会展场馆方、会展主办方和会展配套服务企业全产业链。总部集聚效应凸显,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青浦片区集聚了美的、安踏、银科控股、库克医疗、中核建、威马汽车等各类总部型企业20家。

青浦交易分团参加四届进博会注册企业累计8118家。连续四届签下上海交易团首单,首单金额累计15.3亿美元,意向采购订单累计29.14亿美元。9家“6+365”展示服务平台入驻30多家贸易机构,累计实现税收5亿元。今年以来,已有8家企业获虹桥商务区贸易型总部认定,虹桥商务区贸易型总部营收规模迈向千亿元。“联合国亚洲采购中心项目”正式启动,更多中国产品将进入联合国采购清单。

目前,国展中心南入口、西入口、盈港东路-诸光路口、诸光路-徐民东路公交站点、崧泽大道—诸光路等重要节点布置6处微型景观小品和靓点,微型园林叠石,营造富有情趣、江南韵味的创意氛围,展示进博会相约相聚的人文景观,旨在成为国展中心周边新的“网红打卡点”。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