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府搭台产销对接,青浦助力茭白产业纾困解难

2022年05月17日16:54 |
小字号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练塘露天茭白上市的季节。初夏的青浦区练塘镇,田间地头已是满眼葱绿。因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产销渠道窄、交通运输难、劳动力短缺”等现实问题。为应对茭白采收旺季采摘销售难问题,青浦区积极采取措施畅通产销渠道,最大程度保障种植户利益。

作为农产品保供企业之一,上海秋华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以蔬菜套餐、社区团购等形式,每天可接到来自各区的茭白订单3000份,合计15000斤。合作社负责人谢秋华告诉记者,目前基地每天可采收茭白10000斤,在确保茭白品质的情况下,将周边的茭农联合起来,根据销售订单的需求,进行集中销售,帮助茭农拓宽销售渠道。

眼下正是茭白采摘最繁忙、用工量最多的时节,受疫情影响,练塘镇茭白采收面临人手不足的困难,当地政府鼓励各大合作社开展互助合作、错峰采收,积极组织发动防范区空闲村民下田采摘,缓解劳动力短缺状况。

为应对茭白采收旺季采摘销售难问题,青浦区练塘镇成立保供专班,统一对接集中供应订单,依据茭白库存量、往年同期售价、市场饱和度等信息及时调整茭白销售指导价,实行统一发布,统一品牌,统一定价,将订单任务统一分配到合作社、农户。

此外,青浦区还积极指导茭白合作社参与市农展馆“鱼米之乡”产销对接服务平台,鼓励区内27家保供企业共同参与销售,推进线上平台助销服务,同时拓宽社区团购、企业订单、礼包发放、食堂采购等线下端口,多渠道解决茭白销售问题,4月底以来日均销售约150吨,基本实现产销平衡。

据统计,上半年青浦区茭白总种植面积14566亩,其中大棚种植的1521亩茭白从4月下旬起陆续采摘,5月中旬至6月中旬,露地种植约6166亩茭白也将大量上市,预计日均产量达500吨左右。

小青果:虽然很多部门都在努力,但高峰时每天多达500吨的产量,一时仍很难消化。也呼吁社会各方关注练塘茭白,期待商超、电商平台、社区“团长”、广大市民齐心携力,一起把眼下的困难扛过去。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