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年人占比超过40%的华阳路街道,养老服务有不少“门道”!

2022年10月22日11:16 |
小字号

为增强老年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老人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华阳路街道积极探索“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从细微处见真章、于平凡处守初心,让“老有所依”成为现实。

华阳路街道面积2.04平方公里,共有4个网格21个居民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43.3%。

根据街道开展的社区需求调研结果显示,社区居民对于家门口的为老服务需求迫切,排在所有服务需求之首;此外,居民对“增加养老院”“增加老年人日间照护(照料)中心”“新建改建老年活动室”“提供助餐服务”的呼声比较高。

为独居高龄老人送上健康智能手表

于是,华阳路街道精准发力,以打造“乐龄华阳,原居颐养”为目标,围绕社区老年人“床边、身边、周边”的“三边”服务场景需求,建设“设施可达、信息可知、服务可及、情感可依”的“四可”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三不”美好愿景。

街道分别以南北片区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万宏悦馨第一长者照护之家)为圆心,构建两个“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围绕老年人“护、医、康、居、食、乐”各类需求,不断实现各类资源汇聚、养老信息互通、服务设施织密、颐养社区共建,让老年人在“15分钟养老服务圈”内实现幸福养老。

华阳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面积4880平方米,共有敬老院床位113张(其中认知症专区床位32张)、长者照护之家床位24张。中心集成敬老院、认知症记忆家、长者照护之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专业服务,卫生站、护理站、健康驿站三站合一医养康养结合服务和双家支持中心、老年辅具租赁、社区餐厅、社区公共活动空间等居家养老支持服务,形成全链条、有梯度、可辐射的枢纽型综合为老服务机构。

在枢纽型机构的支持下,街道以网格区域为单位,建立若干个家门口“邻聚荟”养老服务站,设置基本养老服务功能,包括为老助餐、老年日托、便民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并辅以特色项目。

第一网格311邻聚荟,以认知症记忆家为特色,提供认知症患者筛查、干预,以及特色音乐治疗等服务。

第二网格519邻聚荟,以老年人文化娱乐为特色,打造老少同乐的体验服务。

第三网格华院邻聚荟,依托华东政法大学资源,推进老年人法律维权服务。

第四网格396邻聚荟,以老年人居家服务为特色,提供家庭养老床位应急响应服务。

近年来,街道也在不断改善老年人文环境,结合精品小区建设、一街一品项目,打造老年人颐养宜居社区,推动无障碍设施、公共客厅等设施建设,让老年人融入社区,形成社区孝亲敬老氛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