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洋山港首现中远海运“七船同靠”,上海边检快速满足不同船舶通关需求

上海港口岸通关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10月22日08:58 |
小字号

旺盛的货物进出口需求和联通全球的航线资源齐聚洋山深水港,东方大港一片繁忙。 (洋山港供图)

中远海运旗下“东方香港”“泛亚上海”“中远海运狮子座”等7艘船舶近日齐聚盛东码头,这是洋山港开港以来首次出现中远海运“七船同靠”作业的景象。针对多船同靠业务,上海边检总站洋山边检站通过“网上办”等措施有效发挥错峰作用,快速满足不同船舶不同通关需求。

“对洋山口岸来说,这种通关模式可为每条船省下半小时,有效提高码头泊位周转率,让码头每周可多做一船。”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旺盛的货物进出口需求和联通全球的航线资源齐聚洋山深水港,东方大港一片繁忙。船舶随进随出、码头高效作业、泊位快速周转……船舶在港的每一分钟都十分可贵。洋山边检站全面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预报预检、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节约下来的时间就能使码头靠泊更多的船舶,装卸更多的货物。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上海港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3489万标准箱,实现同比正增长。为助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能级,上海边检机关除推出“网上办”外,还推出“抵前办”“一站办”等服务措施,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在罗泾码头,吴淞边检站通过打造集人员检查、船员调换、X光机行李物品检查、证件信息采集、快速出警等五个核心功能为一体的“抵前执勤点”,让码头一线变成了船员换班等边检手续办理的第一现场。“通过设置抵前执勤点,既省去了代理和船员在码头和边检查验大厅‘两头跑’的麻烦,同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吴淞边检站工作人员介绍。

“中国制造”正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10月14日零时许,马绍尔群岛籍“庆阳”轮满载96辆“中国制造”重卡牵引车,在等待边检手续结束后,驶向“一带一路”沿线港口——沙特达曼口岸。吴淞边检站通过“一站式”查验,一次性为船舶办妥出境手续,助力“中国制造”快速驶向海外市场。

据统计,罗泾口岸日均进出口船舶11艘次以上,最高可达16艘次。通过边检“一站式”快速通关举措,每月可为企业平均节约180小时时间成本,有效提高货物的运输时效和泊位周转率,为“中国制造”乘风出海赋能。

据悉,上海边检机关正锚定“减环节、缩时间、降成本”目标,探索更多便利政策“先行先试”,助力上海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

(来源:文汇报 记者 何易)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