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运转入长江的进口货物,在上海少等一两天,“离港确认”算的是一笔经济账…

2022年10月18日09: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一批进口溶解木浆共计528吨,近期在外高桥港区海关办理进口转关手续后,通过“离港确认”模式顺利从上海外港转关至江西九江,较传统转关模式节约一至两天的中转等待时间。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在外港海关,有5.1万标箱货物经“离港确认”新模式实现货物快速转关,“水水中转”效率大为提高。

外港海关关员对“离港确认”模式进口货物实施监管。(殷啸峰 摄)

“离港确认”模式,将口岸国际物流的“串联作业”优化为“并联作业”。据上港集团长江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林晨介绍,相比传统转关进口申报流程,“离港确认”模式下的进口集装箱,在抵达入境口岸后,可在未完成理货、未确定境内内河船的船名、航次情况下,由企业先行向口岸海关进行转关申报,只要在“离港确认”时及时完善境内运输企业、运输工具且确认理货完成,待收到“可离港”回执后,货物即可离港启运至目的地。此举,避免了因境内支线船舶船期变动导致申报信息需修改的繁琐,更减少了企业的等待时间和人力成本。据九江海关测算,新模式下,平均每个集装箱可节约物流成本约百元,口岸作业时间压缩60%以上,尤其在江船因洪灾、恶劣天气而无法配置情况下,可为企业节约大量物流仓储费用。

外港海关关员保障“离港确认”模式水水中转进口货物安全快速放行。(殷啸峰 摄)

今年5月,海关总署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其中提及“支持扩大‘离港确认’等模式试点范围”。上海外高桥港区有着通江达海的显著区位优势,是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海运口岸之一。今年6月,江西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进口至九江的265吨橡胶木材板,在上海外港海关经“离港确认”模式办理了进口转关手续,成为上海与江西口岸完成的首票“离港确认”业务。主线通则支线通,上游快则下游活。首票迄今,上海外港海关稳步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已完成与南京、合肥、长沙、武汉、南昌、成都等长江流域8个关区的结对作业,覆盖长江经济带11省市30多个长江沿线港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