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百岁跑道焕新了!虹桥机场重启双跑道运行

2022年10月21日10:5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这条百岁跑道焕新了!虹桥机场重启双跑道运行模式

东方网记者刘辉10月20日报道:随着HU7607航班平稳降落在虹桥机场东跑道,因施工暂时关闭近1个月的虹桥机场东跑道及相关滑行道近日恢复运行。据悉,至今已“服役”逾百年的东跑道,刚顺利完成历史上的第5轮沥青加铺,虹桥机场也重启双跑道运行模式。 

虹桥机场东跑道始建于1921年,是目前我国在用的历史最悠久的民航机场跑道,期间历经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两次水泥混凝土层改造,以及1991—2011年间4次沥青摊铺。目前,跑道全长3400米,宽45米,关联滑行道15条。随着近年来航空运输量的快速增长,跑道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抓紧实施新一轮跑道大修十分必要。本次工程主要针对跑道和联络道道面铣刨处理,实施第5次沥青摊铺,施工区域近26.6万平米。 

图片来自“上海机场”

图片来自“上海机场”

为配合此次大修,虹桥机场东跑道减少每日起降架次,首次采用西跑道起降、东跑道关闭不停航的施工方案进行施工。航班在西跑道频繁起降同时,数百名施工人员和数百辆工程车辆就在300米外忙碌作业,上海机场集团联合各相关单位提前做好施工、运行、应急处置各项预案,确保施工期间机场的运行安全。

为了尽可能减少施工对航班运行的影响,承建方隧道股份上海路桥项目团队采用平行作业、多点开花的方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10台摊铺机联铺,高峰期作业人数超500人、机械设备及车辆超300台。现场24小时不停航施工,比原计划提前3天完成全部任务。

隧道股份上海路桥项目团队为此次第5轮跑道整修提供了定制化的施工方案及摊铺材料。量身定制了该项目沥青摊铺材料,针对飞机起降、平滑等特性,可满足机场道面重载、高速、频繁加减速的行驶特征,提高跑道的使用性能及使用寿命,打造“皮实又抗造”的机场跑道。

据上海机场集团介绍,“虹桥机场在本次跑道主体摊铺过程中,还同步安装了能全天候监测道面污染物、水膜厚度及地下水位等信息的埋入式传感器,通过与车载监测器联动,可以实现对机场跑道状态、地下水位状态等数据的全天候监测。随着未来“智慧机场”建设的不断推进,将逐步构建起集跑道状态监测、预警于一体的智能管理系统。”

此次大修后,跑道道面使用寿命将进一步延长,虹桥机场能更好地适应未来航班起降量的提升特别是大型机占比不断提升的需求;航班起降和滑行时,旅客也会感觉更加平稳舒适;工程的建设也为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任务贡献一份力量,为即将到来的第五届进博会做好迎客准备。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