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旧围墙“华丽变身”,金山这个新晋网红地,你打卡了吗?

2022年10月21日14:52 |
小字号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走进张堰镇留溪路,一面长约三百米、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文化墙映入眼帘。

近日,位于留溪路与松金公路的张堰中学围墙完成改造,原先普通单调的白灰墙变成了具有文化气息的文化墙。该文化墙从南到北分别呈现了张堰中学办学特色及教学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堰历史文化建筑三方面内容。

据了解,此前张堰中学围墙历经多年风雨,出现了污损、立面老化、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等问题。2021年,为营造更加文明整洁的市容环境,张堰镇对留溪路和张堰中学围墙实施改造。

如今焕然一新的文化墙,也让居民回家的路变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家住和平新村的陈师傅说:“每天回家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比起以前,现在不但美观大气,而且很有宣传教育意义,还有晚上这面墙亮起夜灯,更加漂亮了,现在都变成网红街了。”

位于松金公路一侧的文化墙上展示的是上海南社纪念馆、白蕉艺术馆、三宝堂、陈氏宅等十多处张堰镇地标性建筑的钢板画。经过镂空处理,在夜晚灯光的投射下,钢板上勾勒出各种建筑的造型,显示出它优雅柔情的一面。墙面上古色古香的屋檐装饰,恰与古镇风貌相得益彰。

年过七旬的文史爱好者黄老伯站在钢板画前感慨地说:“这些历史建筑是张堰的文化名片,每个建筑背后都有很多历史故事,我们要好好地挖掘和传承下去。”

“旧围墙”的华丽转身,不仅给行人更多视觉上的享受,也吸引更多的市民去探索张堰古镇的文化内涵。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