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延安高架上多了些设备板,怎么回事?

2022年10月21日08:5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日,在上海延安高架南侧铜仁路段的声屏障外侧,多了些设备板。它们有何用处?记者从市道运中心了解到,这是申城高架首次在声屏障上试点安装的清洁能源设备——太阳能光伏板。通过光伏发电,助力城市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

今年入夏以来,上海持续高温天气导致生产生活用电剧增,全市用电负荷连创历史新高。分布式光伏发电可有效缓解电网供电压力,降低生产用电碳排放,有力补充清洁能源。

上海相关方面选取延安高架作为首批试点,并于近日完成设备安装。试点位于铜仁路段,采用光伏发电棒+柔性太阳能板的模式,涉及光伏发电棒2组、柔性太阳能板3组。

其中,柔性太阳能板利用柔性组件可以弯曲的特点,直接安装在声屏障的上半部分,能够匹配声屏障的曲面部分,整体外观结合较好;太阳能板重量轻,可以采用包括贴敷在内的各种方式固定。

同时,光伏组件全部表面喷涂光触媒纳米材料,具备自清洁功能,便于后续的清洁养护。光伏发电棒则可以依托交通设施的龙门架结构进行安装。

“本次试点也存在相关难点需要进一步突破。”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在并网点的选取上如何尽量减少路面开挖;在已有的声屏障上安装光伏板,如何保证组件尺寸和声屏障的精度匹配。另外,线路走向和外观如何做得美观也是个挑战。”

目前,延安高架试点路段的光伏已经安装完毕,并网成功。下一步,市道运中心将选取内环高架部分路段进行第二批探索试点。未来,光伏声屏障将首先满足高架信息情报板用电,其余并网,为交通领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作出贡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