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把课堂搬到“船头”,这个“流动讲堂”在黄浦江上开讲啦

2022年10月20日14:11 |
小字号

为不断提高船民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保障水上交通安全,近日,杨浦海事局沪东海巡执法大队、杨浦水上派出所、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二中队联合成立“海盾流动讲堂”。三方共同打造“水上流动学校”,把课堂从会议室搬到船头,送法上门,服务到船。

这是一个怎样的课堂?

又会教授些什么知识呢?

流动讲堂主要向船员开展水上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培训,并针对船民船舶管理技能的薄弱环节,进行精准滴灌式宣讲和现场实操培训。

“我们讲法规、讲安全、讲环保、讲治安、讲消防、讲防诈。”杨浦海事局沪东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蒋兆明介绍,流动讲堂将定期为辖区靠泊浮筒码头的船舶进行宣讲,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船员更好地规避风险,避免违法违规行为,为他们保驾护航,提供坚强的后盾。

“海盾流动讲堂”首期活动在杨浦大桥下的B-21浮筒党员流动驿站开讲。水上派出所民警和海事执法人员共同为船员送上主题宣讲。除了向船员介绍党的二十大和进博会期间黄浦江上管控重点及相关安全知识,还针对船员们近期经常会遇到的网络电信诈骗展开知识普及。

杨浦水上派出所所长顾群涛介绍说,在警方侦办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一旦钱转出去,钱财多数会迅速流向境外,追回的难度非常大。“因此最关键的就是船民们不要轻易转账,转账前一定要先和朋友亲戚核实。”

“像我们这些跑航运的,其实风里来雨里去赚钱很辛苦。”船员朱师傅表示学到了很多,希望这类课堂可以继续开设下去,不光能学到安全知识和实操技能,还能学到网络安全知识。

据悉,今后“海盾流动讲堂”将持续走上船头,走进船民内部,聚焦船员的实际需求和水上安全重点,通过水上安全宣贯教育、与船民面对面交流等举措,提升船员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防网络电信诈骗意识和船舶消防安全意识,深入推进水上交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水上运输和船舶安全风险防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