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小家点亮大家,虹口这些家庭受表彰

2022年10月19日15:38 |
小字号

10月18日,“奋进新征程,共建幸福家”虹口区第十九届家庭文化节举行,“全国五好家庭”董瑞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樊国樑家庭、“海上最美家庭”张心亚家庭、刘苗家庭等一批最美家庭受到表彰。

近年来,虹口区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主题活动,挖掘了一大批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先进家庭,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用家庭文明新风吹拂着社会这片美丽家园。

2020年初正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公安虹口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民警董瑞悄然启动爱心援助。她自掏腰包一万余元购买了各类生活必需品,代为转交援汉医疗队;建起 “援汉爱心接力群”,凝聚起警营内外各行各业的志愿者255人,组起了一支医疗队的“编外后援团”……感人的故事,让坐在台下的聆听者为此动容。

刚刚被评为2022年上海市“海上最美家庭”称号的虹口区江湾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叶昌付,虽然是队里年纪最大、入队最早的消防员,但无论是在训练场还是在前线,他都勇于当先锋、打头阵,时时刻刻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与班长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参与处置了一系列救援任务,为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疫情期间,叶昌付带头请战,主动干最累的活、扛最重的担,一心扑在防疫消杀、执勤战备的一线。期间,消防员处置最多的警情不是火警,反而是开门,每天都有居民下楼做核酸忘带钥匙。为解居民的燃眉之急,叶昌付通过外部架梯、上方索降、邻户爬窗等方式,想方设法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累计参与处置相关警情60余起。

叶昌付妻子赵朝霞所工作的酒店被列为涉疫隔离酒店。夫妻俩白天都忙于工作,只有晚上才能抽出闲暇的片刻打上一通电话,互相加油打气。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叶昌付经常会自责自己对妻儿的关心照顾不够,而妻子则是安慰说道:“可能你不是一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但是你肯定是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你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贡献给了国家和人民,而我的职责就是把我们的小家照顾好。”

主题活动上,虹口区最美家庭联盟成立并向全区广大家庭发出倡议书,发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从身边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发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在关爱家人中融洽亲情,在乐助他人中传递友善,在奉献社会中收获快乐,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稳定。

虹口区妇联负责人表示,最美家庭联盟成立后,将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项目和活动,颂经典、立家训、谈家教、讲家事、秀家宝等各类家风文化活动,让好的家风得到传承。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