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可阅读”建筑第一弹来了!普陀这些建筑让你融入自然

2022年10月06日16:49 |
小字号

建筑是人文空间的表意系统,每个建筑在城市环境中都有它特定的身份,它们反映着城市的精气神,连接着城市的过去与未来。在普陀,汇聚着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它们“可阅读”“可品鉴”。记者走访了三个“可阅读”大自然的建筑,“十一”长假,带着家人、孩子去看看吧!

“阅读森林”——大洋晶典·天安千树

大洋晶典·天安千树位于普陀区莫干山路600号。这座建筑的顶部由1000根错落有序的长方形柱体组成,承载起1000多棵生长于中国山岳之间树木的“悬浮森林”,让人眼前一亮、过目难忘。

这些立柱顶端实则是深达1.5米的花盆,栽种了1000多株树木,最高的离地30米,并配备了先进的滴灌系统,确保植物健康生长,这也是“千树”之名的由来。

绿植与钢筋水泥的融合,模糊了建筑、花园和景观之间的界线,将建筑与自然完美融合;而临着莫干山路的南立面,则是一片平直的剖面,如同峭壁悬崖,壁上镶嵌一幅幅大小不一的“艺术巨幕墙”,这是千树的另一大亮点:涂鸦墙,将分布其中的四栋百年历史建筑与新理念完美融合。

每一根柱体与建筑的连接处是数百个有树荫供遮蔽阳光的室外露台,为人际互动提供了更多机会。生物多样性与建筑多样性的“合体”,打破以往缺乏生气、人情味建筑群的壁垒,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千树的人性化建筑设计,诠释了以人为尺度的建筑理念,牵连起人与建筑的情感链接。

“阅读天空”——189弄购物中心

189弄购物中心位于普陀区长寿路189号。错落分布的几何立面外观、自上而下的垂直弄堂空间、下沉式的露天庭院……189弄购物中心能给你带来特别的听觉体验,让你仿佛置身空中。它是国内首座将“声音”与“购物”相结合的商场,从经典的海派生活意象出发,引入全球领先的四维全息声技术,带给市民一种别样体验感。

“不同寻常”的189弄购物中心是荷兰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杰作,他们对海派文化深入调研、从老上海弄堂中汲取灵感、用新颖手法进行现代化演绎。

建筑外观的设计采用程序、模块化的组织方式,将老上海的元素抽象、物化后融入设计,使建筑立面体现更丰富的层次、更别致的视觉效果,同时,还具有上海文化气息;内在空间,则在有限的空间里打造出一个自上而下的垂直弄堂空间,增加了弄堂错落有致的艺术感和亲近感。

身处商场内,耳边时而是大自然的鸟鸣、时而是缓和的曲调、时而是轻快的童谣、时而是生活中锅碗的碰撞。别样的设计理念让这里成为创新海派生活空间新地标。

“阅读山水”——旭辉里

说起“梯田”,除了想到能让农作物生根发芽的田地地形,还能让人想到位于7号线长寿路地铁站上方的一幢外形极似“梯田”的百米高楼—旭辉CIFI TOWER,后更名为旭辉里。

旭辉里位于普陀区长寿路333号,是一座占地8万平方米的新潮商办综合大楼,作为长寿路商圈的核心商业项目,旭辉里由全球最大建筑事务所之一Aedas与顶尖建筑事务所WOODS BAGOT携手打造,设计灵感来源于自然山水景观,整体风格简约现代。

室内整体以白色为主,简洁明亮,圆润的几何体以不同灰色调及尺寸的渐变式铺装与建筑轮廓相呼应,营造出宜人的绿色环境。中庭的采光顶棚选用“七彩玻璃”设计风格,为内部设计增添“色彩温度”。全通透式的外立面打破了街区传统建筑、老旧建筑林立的局面,十分抓人眼球。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