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庆假期遇上重阳节,银发族登高赏景忙

2022年10月05日09: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国庆假期过半,全国旅游市场呈现出较强的韧性。来自旅游平台的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前三天,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较中秋假期上涨33%,机票订单量较中秋假期上涨34%,景区门票预订量上涨110%。其中,福建、湖南、湖北、吉林等省份在国庆假期迎来了大量游客,川渝地区旅行市场也迎来复苏。

福建堪称今年国庆假期最火旅游目的地之一。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福建厦门、漳州、泉州、福州四座城市的酒店住宿预订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福建东部平潭岛、东山岛的海岛风光,以及闽西革命老区的古田会址、长汀红色旧址群等景区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关注。来自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福建发送旅客超过100万人次。为方便游客前往鼓浪屿、武夷山、东山岛等热门景点游玩,南昌铁路局还先后加开了福州至龙岩、厦门至长汀、福州至南平、厦门至三明、漳州至龙岩等短途线路的动车组,以及厦门至贵阳北等线路的长途动车组。

中长途出行方面,国内航线以探亲和旅游客流为主,广州、上海、深圳是假期前3天最热门的出发地。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重庆和成都开启复苏模式,重回热门航线出发地前十。数据显示,四川各地旅游市场活跃度正稳步提升,国庆假期前三天四川景区门票预订量较中秋假期增长超过300%。

10月4日当天,“十一”长假遇上重阳节,登高出游成为银发族关注的话题。在我国,重阳节登高习俗历史悠久。据现存文献记载,早在战国时代民间就有重阳节登高、饮菊花酒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除此之外,出游赏景、遍插茱萸、吃重阳糕等也是重阳节这天的活动选项。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银发族关注度最高的三个景区分别是武当山风景区、拙政园和八达岭长城。此外,峨眉山、崂山、乐山大佛和普陀山等众多著名山岳类景区也进入榜单前十。

据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介绍,近年来大批“60后”新生代老年人开启退休生活,他们的旅行意愿更高、消费能力更强,适应线上预订和自助旅行的能力也更强。目前,众多大型旅行平台均针对银发族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如可选择字体变大、简化产品选择流程、减少广告弹窗干扰等。2021年,同程旅行作为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的企业单位之一,完成了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的上线运行。今年以来,同程旅行先后与各大航司推出了“首乘计划”,为以老年群体为主的首次乘机用户提供乘机引导等暖心服务,方便银发族快捷地享受旅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