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2022年10月05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部分地区仍然存在散发疫情,我国仍然面临着较大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的风险。国庆假期,探亲、旅游等人员流动明显增加,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造成了更大挑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越要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各地要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四应四尽”等疫情防控措施,早发现、早处置、防外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躺平”没有出路。近期,一些人看到境外部分国家面对疫情选择了“躺平”,认为我国坚持动态清零代价太大,应该效仿,实现与病毒共存。这是极端错误和不负责任的观点。奥密克戎变异株绝非“大号流感”,其传播速度快,对脆弱人群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重症率和病亡率依旧较高。因此,我们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

算总账,我国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效果最好的。我国人口基数庞大,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超2亿人,有的患有基础疾病,有的还没有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或完成加强针接种,对病毒抵御能力弱,如果搞“群体免疫”“躺平”之类的防控政策,将出现灾难性的后果。我国坚持动态清零,将散发疫情快速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以来,我国陆续扑灭了多起聚集性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做到科学精准,坚决防止“层层加码”和“一刀切”,尽量把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个别地区在应对疫情时轻易采取“随意关停、一关了之”,一些地方对外地人员采取粗暴隔离、重复核酸检测等“层层加码”措施,实际上是懒政的体现,背离了科学精准的要求,严重影响到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各地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力求科学精准,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疫情。

面对世纪疫情,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疫情防控还没有到喘口气、歇歇脚的阶段。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坚定信心,排除干扰,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