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满月”,将再增长宁、奉贤两个试点区

2022年10月02日09:23 |
小字号

市民政局介绍,自今年9月1日起,我市在浦东、黄浦、徐汇、静安、普陀、闵行、松江7个区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试点1个月来,全市7个试点区共办理婚姻登记10152对,其中,跨区婚姻登记1373对。试点政策惠及2746人次,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为扩大试点政策的惠及面,进一步便民利民,自10月16日起,将增加长宁和奉贤为全市通办试点区。详见↓

为扩大试点政策的惠及面,进一步便民利民,自10月16日起,在浦东、黄浦、徐汇、静安、普陀、闵行、松江7个试点区基础上,将增加长宁和奉贤为全市通办试点区。届时,当事人双方是内地居民,且双方或一方是我市户籍,既可以在户籍地办理结婚登记或离婚登记,也可以前往浦东、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闵行、松江、奉贤这9个试点区中的任意一个区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或离婚登记。

下一步,上海民政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以高效、专业、文明的优质服务为抓手,为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全面实施做好准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需求的民生工程。市民政局着重从政策制定、婚姻登记机关建设、信息化保障等多方面夯实工作基础:

01 政策制定方面

市民政局提前制订《上海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开始前,向社会发布公告和《便民服务问答》。2021年修订的《上海市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上海市婚姻登记管理工作指引》,统一了全市婚姻登记材料、流程等规范化工作规程,为全市通办试点工作提供了政策性保障。

02 婚姻登记机关建设方面

我市17个婚姻登记机关深入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部达到国家3A级标准。每年组织全市婚姻登记员开展政策业务等方面培训,为全市通办试点工作做好人员、场地等方面支撑。

03 信息化保障方面

研究制定“互联网+婚姻服务”行动计划。完成我市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国家人口库、市公安人口库等信息库,实现与公安等11个部门婚姻数据交换。为适应全市通办的形势和要求,市民政局新版系统于今年8月1日正式上线。新版系统实现人脸识别、指纹认证、电子签名、婚姻状况一键查询、电子数据和档案管理等多项智能化功能。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