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完善“非改居”公寓人口管理闭环,虹口警方推行长租公寓居住证办理便民服务

2022年09月30日14: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非改居”公寓,即确保非居住类房屋在房屋类型、土地性质、建筑主体三方面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室内改建装饰装修,改造成具备独立卫生和简易料理台的成套居住类房屋,是虹口区针对企业白领、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家政服务员等来沪从业人员住房难、住房贵等问题做出的一次有益的探索。而作为配套的管理工作,虹口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办公室始终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围绕这一新模式不断优化、完善人口管理和服务措施。

8月下旬,虹口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办公室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虹口人口管理”收到了市民王女士的私信,反应自己在办理居住证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原来,王女士最近搬入了位于纪念路上的一家长租公寓内,这家长租公寓也是此次虹口区“非改居”项目之一。王女士的女儿正处于幼升小阶段,需要携带居住证办理入学,然而因为长租公寓未申请开通网签备案信息系统,虽然王女士此前已申报居住满半年,但因为缺失《上海市租房租赁合同备案通知书》这一材料而无法办理居住证。眼看即将开学,王女士焦急万分之下,只能求助于警方。

虹口分局人口办民警详细了解王女士的困难和诉求后,立即与区房管等相关部门对接,经了解,对于此类“非改居”公寓,房管部门已明确可办理《上海市租房租赁合同备案通知书》,据此,虹口分局人口办协调开通网签备案信息系统,在为王女士办理网签备案的同时,同步实时打印《上海市租房租赁合同备案通知书》,并指导其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自主提交材料申办居住证。仅仅三天之后,王女士就顺利拿到了居住证。

而为了满足更多像王女士这样租住在长租公寓里的人员办理居住证的需求,虹口分局人口办已经通过对长租公寓方和租客方双向推广、双点发力,构筑起“长租网签备案-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直通的一体化运作模式。一方面,警方积极向长租公寓方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帮助对接相关部门,减少中间环节,提升长租公寓方主动备案的积极性和意愿。人口办还自主研发了一套实有人口信息自主采集终端,在虹口区各长租公寓前台推广安装,第一时间完成对租住人、留宿客以及单位从业人员的人口信息采集,目前安装率已达90%以上。另一方面,警方在长租公寓前台建立了“居住证办理”咨询服务平台,放置“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指南”供租客查阅,并通过与长租公寓方建立“居住证办理服务微信群”的方式实时解答群众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截止目前,虹口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办公室推行的长租公寓居住证办理便民服务模式已为近2000余名租客办理居住证提供了便利。(王文娟 崔顺成)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