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今年将完成22个易积水小区防汛设施改造

2022年09月30日09:0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作为沿海城市,上海每年都可能面临台风侵袭。在29日举行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家明表示,近年来上海不断提高“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的防汛能力,已经经受住了“利奇马”“烟花”“梅花”等多次台风和暴雨考验。

在“软件”方面完善预案体系,组织开展预案演练。优化分级分类精准防汛模式,如建立分区预警响应机制,根据不同区域的气象预警等级,启动响应行动,风雨前聚焦“头顶上、脚底下、地面下”不同隐患类型,围绕高空构筑物、在建工地、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查险排险,消除隐患;风雨中引导市民避险,快速组织抢险;风雨后迅速恢复城市运行正常秩序。建立“防汛安全指数评价体系”,“十三五”期间防汛安全指数从72分提升至81分,防汛安全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在“硬件”方面,“十三五”以来,上海推进防汛基础设施建设,防汛防台“四道防线”更加巩固。千里海塘,完成193公里海塘达标工程,达标率从68%提升至88%。千里江堤,完成79公里黄浦江堤防达标工程,黄浦江中下游实现千年一遇防潮标准,上游实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区域除涝,改造圩区107个,建成水利片外围泵闸35座,除涝能力由“十二五”末的10到15年一遇提升至15到20年一遇。

城镇排水,上海建成雨水排水系统362个,基本消除排水系统空白点,基本达到每小时36毫米排水标准,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地区达到每小时50到56毫米的排水标准。持续推进中心城区道路积水点改造,每年都有10个以上道路积水点改善工程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进易积水小区防汛能力提升工程,年内将完成22个小区改造。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