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6大行动66项专属服务,马陆镇提升骑手小哥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2022年09月29日18:41 |
小字号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不断深化楼宇党建、园区党建等实践探索,更好实现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宗旨和作用的全覆盖。

在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企业蓬勃兴起之际,无数“小哥”风雨无阻地奔波在大街小巷,成为社会生活中最活跃的“细胞”,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的热点领域。

你为我风里雨里,我为你遮风挡雨。

9月29日下午,马陆镇“复华园区·理想湾”党群服务站启用暨“小马”暖心工程发布仪式举行。活动现场,“小马”暖心工程正式发布,包含6大行动66项专属服务,努力提升“骑手小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推动其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同时,“复华园区·理想湾”党群服务站正式启用,在服务“两新”企业党员同时,也将为该群体提供学习休憩场所。

遮风挡雨:设立26个“小马充电站”

“小马‘充电站’里,渴了能喝水,累了能休息,闲了能看书,还有健身器材,可以工作之余,运动健身,这里真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充电站’”……来自安徽的“美团小哥”王明高兴地说。

“复华园区·理想湾”党群服务站位于申霞路314号12幢4楼(上海复华高新技术园区),总面积为500余平方米,设有接待区、组织生活室、宣誓区、健身驿站、党史学习区、阅读角等功能区,为“两新”企业党员群众提供学习休闲好去处。

同时,为做好新业态群体服务工作,依托该阵地,设立“小马充电站”,提供“10+X”服务保障,“10”为基础服务,包含“休憩、阅读、无线网络、饮水”等,“X”为特色服务,主要提供“运动健身”“马陆百年党史参观”等个性化服务。

目前,全镇设立26个“小马充电站”,涵盖村(社区)、加油站、商圈、园区及嘉闵线项目部等多个领域,形成“以点带面 连点成线”网格化服务体系,切实为新业态群体提供“冷可取暖 热可纳凉 渴能喝水 累能歇脚”的休憩场所。

专属“清单”:66个服务项目“加油助力”

“一直都是我们给别人送东西,没想到,今天自己也收到了大礼包,沉甸甸的,感觉很温暖”。活动现场,快递小哥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加油包”,里面有“私人定制”的主题头盔、反光马甲,印制专属口号和logo,非常闪亮。“加油包”里还有洗发水、沐浴露等生活用品,传递着一份浓浓的关爱之情。

对标《嘉定区产业集群党建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双十条”指引》要求,马陆镇整合机关部门、村(社区)、驻区单位等资源,融合联动,深化拓展,推出“小马”暖心工程六大行动,包括“小马充电站”“小马加油包”“小马传声筒”“小马百宝箱”“小马微电台”,并对应66项专属服务清单,涵盖站点建设、走访慰问、生活服务、法律援助、专题培训、文体活动、技能提升、典型宣传、志愿服务等方方面面。

通过项目化引领,清单式推进,切实做好该群体“全身心立体化”关爱和保障,加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引导其参与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

温暖“娘家”:成立新业态联合工会

“有了工会组织,觉得找到了‘娘家’,有困难可以及时求助,还可以享受工会提供的福利和服务,感到很幸福。”“顺丰小哥”张一清兴奋地说。

活动现场,“马陆镇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揭牌成立,成为“骑手小哥”们的温暖“港湾”。通过前期排摸调查,针对新业态企业“分、散、弱”的现状,马陆镇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日前,成立马陆镇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并在全区率先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覆盖“美团”“顺丰”“饿了么”“叮咚买菜”8个站点,360多名“骑手小哥”。

联合工会成立后,聚焦“帮扶、维权、服务”宗旨,将积极开展“送温暖、送安全、送保障、送清凉、送体检”五送行动,切实将各项关心关爱工作落到实地,真正做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同时,镇总工会将通过网上入会、扫码入会等方式,吸纳更多新业态群体“入会”,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和人群。

引导参与:基层治理新“能源”

“我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该为社区为大家贡献自己一点力量,这都是应该的。”34岁的安徽来沪青年何龙飞,2019年入职顺丰快递。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他以党员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抗疫期间,他主动到马陆社区党总支报到,发挥“快递小哥”身份优势,无偿为身患基础性疾病的老人送医送药;为社区居民运送各类保供物资等,受到社区居民“点赞”,后获评公司“优秀员工”“抗疫英雄”等荣誉称号。

当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新的劳动大军和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引导该群体参与城市发展、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为此,马陆镇积极开展排摸走访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努力推动“孵化”新业态群体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完善新业态群体党员社区报到机制,开展“党员先锋 凝新聚力”行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

此外,马陆镇各单位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因地制宜,为基层治理增添新“能源”。比如马陆派出所与“饿了么”站点签署合作协议,快递小哥化身“平安骑手”,配备治安爆闪灯,在出行中,成为公安部门的“眼睛”和“耳朵”,一旦发现突发情况,可以快速拨打直线电话,协助治安管理,助力平安建设;嘉定新城市场监管所将快递小哥纳入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其餐饮“一线”观察作用,及时反馈食品安全信息,并将其意见纳入对餐饮行业的评价机制,共同筑牢食品安全屏障;马陆各村、社区积极引导发动该群体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美丽乡村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营造良好居住环境。

活动现场,还成立了马陆镇特色产业园区党建联盟,开展“党建联盟单位”签约、“四色课堂”发布等,搭建“引领有核心、交流有平台、活动有载体、发展有成效”的园区党建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匠心智联”四星妇女联合会、“复华园区职工健身驿站”等阵地揭牌成立,7家马陆镇党群服务示范阵地获得表彰等。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