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下好“三盘棋”凝聚蓬勃发展之力

2022年09月27日16:08 |
小字号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各国人民热切期盼通过发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际社会应不断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积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下好“三盘棋”,不断凝聚国际民间社会磅礴发展之力。

下好“民意”棋,积极回应人民关切。时代不断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发展是人民社会不断发展的助推力,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掌握“民心所向”,对于人民关切积极回应,才能不断顺应“民意”为发展凝心聚力。国际民间社会由各国人民共同组成,只有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将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焦点处理好,才能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贡献力量。只有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才能不断洞察世界发展的趋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困境。

下好“民情”棋,积极提升生活品质。去年9月,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共鸣和积极支持,这说明只有建立在符合国际社会民情基础上的倡议才能得到拥护。发展成果需要人民共享,发展的关键也在于人民。“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解决人民群众“情之所系”的事情,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中寻找问题解决的方案,才能从根本上凝聚人心。

下好“民心”棋,积极夯实供应合作。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要下好“民心棋”,只有凝聚民心,增强人民的幸福感,才能打败国际合作过程中遭遇的“拦路虎”,才能让人民不断重塑发展信心,为全球发展提供远远不懂的推动力。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间社会组织是各国民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凝聚国际民间力量,让国际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真正的共同发展,就必须不断团结民间社会力量,这样全球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张青)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