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深刻领会“赶考”征程中的“变与不变”

2022年09月27日16:02 |
小字号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准确区别新征程中的“变”与“不变”,进一步坚定方向、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社会环境“风云变幻”,但不变的是对真理的坚持。面对“黑天鹅”频飞、“灰犀牛”乱撞、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为何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同时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宏伟目标。究其根本,就在于党始终坚持依据科学理论开辟发展,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让真理光芒照亮前行之路,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理论遵循和科学指南。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常学常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求索真理、领悟思想中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阶段任务“因时而变”,但不变的是对初心的坚守。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到大刀阔斧的改革开放,再到如今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虽然各个历史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发展任务在因时、因势而变,但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员干部作为红色事业的接班人,在前行之路上要始终将“人民”置顶,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经济建设等一线领域,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党性,打磨本领,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展挑战“千变万化”,但不变的是对创新的探索。上世界七八十年代,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国内科研条件的一穷二白,中国老一辈航天人隐姓埋名、艰苦探索,不断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公益难关,使中国航天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过去这十年来,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指路……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瞩目成就。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中国人在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实现了拥抱星辰、问鼎寰宇的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行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党员干部要争做疾风劲草、烈火真金,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时刻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的闯劲,在伟大新征程中勇立新功!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