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新发展阶段中把握住“变”与“不变”

2021年11月16日11:01 |
小字号

2021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推动新发展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在这个新发展阶段中把握住“变”与“不变”,是让纪检人高质量发展好纪检监察工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的关键。

在新发展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式和思路要随之应变。新发展阶段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由量变突破到质变,才达到的新的起点。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很有可能会出现从前闻所未闻、毫无前人经验可以依靠的新工作内容。纪检人若是凭借着过去的工作方式和思路,难免会碰到难以处理的工作内容,但新工作方式和思路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纪检人们在业务处理上不能过于死板,要在过去的工作中汲取养分,这样,过去的经验也能逐步积累,由量变完成质变,帮助纪检人在新发展阶段中灵活应变。

在新发展阶段,纪检人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能力要持续蜕变。新发展阶段不是一个停滞不前的阶段,而是一个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纪检人不能只顾着业务工作,而忽略了学习,不仅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发展阶段中也要去关注、学习党中央的政策、文件。只有通过永不懈怠的学习,才能站在一定的政治高度,更好地理解、跟进、执行党的决策,才能持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学习使得纪检人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能力能够持续蜕变。

在新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发挥的引领保障作用永远不变。尽管新发展阶段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但在这个充满变化的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仍会始终伴随。“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无论在新发展阶段中,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容形式怎么应变,纪检人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能力如何蜕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一点不能变,始终牢记党的教诲和组织纪律这一点不能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一点不能变,同时作为纪检干部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一点不能变。

(来源:安亭镇 王超轶)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