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到毛麻仓库看市民画笔下的上海,第九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开幕

2022年09月23日16:1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9月22日报道:在陆家嘴云端高楼凭栏看上海城市巨变;广阔无垠的海面上,数艘帆船竞相驰骋;鲁迅存书室旧址里的一段“追光岁月”定格在画面上……市民们用不同的艺术形式热情描绘着城市的精神风貌与美好生活的新图景。9月22日,第九届上海市民艺术(美术)大展在杨浦区毛麻仓库开幕。

作为上海群文静态类级别最高的双年展赛事活动,本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共收到来自全市各有关单位与个人投稿的21505件作品,最终遴选出660件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所评选出的作品集中呈现了近两年来上海群文艺术的创作成果、艺术水准和发展趋势。

“此次报名作品、入围作品数量创下新高,质量也同步提升,体现了市民美育素养在不断提升。”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说。专家普遍认为,本届作品在主题性与艺术性上更为突出,内容更为丰富,表现方式也更为多样。

据悉,上海市民艺术大展分为美术、书法、摄影三大版块。吴鹏宏介绍,“其中美术专题展在杨浦区毛麻仓库率先开展,接下来我们将在奉贤区九棵树艺术中心举办书法大展,在静安区文化馆举办摄影大展,市民艺术爱好者将有机会感受到不同的区域性文化氛围与艺术特色。”

在美术大展中,240件作品入围,其中80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评委们认为,相比前几届大赛,美术作品的群众基础越来越扎实,国画、油画、版画、农民画、漆画等,几乎囊括所有类型,体现了不同画种在市民中的群众基础。

周胤辰的油画作品《江南意象》获得一等奖。她告诉记者,“这幅作品主要画的是江南,就是我们坐在高铁上或是开在高速上,往窗外不经意的一瞥,反映的是新时代上海近郊的景象。这种场景给我带来瞬间的美感被记录在画中,也表达了我对这座城市的喜欢。”

今年的众多作品在主题上集中反映了意气风发的市民生活,展现欣欣向荣的城市景象,彰显作者的艺术个性和真情实感。比如马婕的《翱翔的青春》描绘了跳伞这种极限运动场景,细腻的工笔画用五彩斑斓的跳绳线形成一个空间分割,张力足、动感强、人物表情生动,这正是当代年轻人勇于挑战、无所畏惧、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而冯正安的《看东方》则展现了上海的都市风貌,无论是在陆家嘴云端高楼凭栏看城市巨变,或是在外滩建筑里品味中西合璧的海派风格积淀,都令人百看不厌。

在艺术水准方面,“高质量”是今年大展的关键词。现场作品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让人不禁赞叹群众艺术的品质逐年提升。这得益于今年大赛吸引了一批院校学生的加入,更不乏在全国、上海各类大展上的获奖作者。比如司尚林的作品《中国式地图之上海》以地图为图示语言,以综合材料绘画为载体而创作,采用双层叠加的呈现模式,一层是参照百年前的地图场景而描绘,一层是用亚克力激光雕刻呈现出当今的现状。双层叠加,直观看出百年间中国由积贫积弱到经济腾飞的巨大发展变化。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评委翁纪军表示,“尽管是群众性的艺术活动,这些作品却很有先锋性,这是与往年很不同的地方。”

据悉,10月底,市民书法专题展将在奉贤区九棵树艺术中心展出。240幅作品聚焦红色文化和江南文化,着力体现诗意品质。市民摄影专题展11月将在静安文化馆展出,180幅获奖作品以最直观的形态展现上海海纳百川的建筑风貌与人文景观。

上海市民艺术大展自2006年创办以来,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群文艺术创作人才和作品,已成为上海地区具有群众性、综合性、权威性的品牌艺术大展。明年,市民艺术大展将迎来第十届。吴鹏宏透露:“我们考虑梳理下参加第一届至第十届的艺术家,通过他们作品的变化与成长,呈现市民艺术大展的发展历程。”

第九届上海市民艺术(美术、书法、摄影)大展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杨浦区、奉贤区、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杨浦区、奉贤区、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