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浦区:这些“一上一下”的变化,桩桩件件皆暖心

2022年09月23日13:04 |
小字号

民心所向,忧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十年间,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黄浦始终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在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创造市民高品质生活中,勇挑重担、善作善成,努力把民心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

十年间,头顶遮天蔽日的黑色“蜘蛛网”不见了,城区舒朗的最美天际线回到市民眼前;脚下,一下雨就“水漫金山”的马路不再积水了,出行也更便捷笃悠……城区的“一上一下”,桩桩件件都让我们的“幸福半径”扩大延伸。

城区天空,露出了“最美天际线”

如今,漫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区域,市民游客可以尽兴地欣赏建筑的各个细枝末节,视野毫无遮挡,全无死角。然而在四五年前,市民游客的头顶上还存在着缠绕的黑色“蜘蛛网”,周边道路还存在着架空线飞线横穿马路等情况。

一直在新天地区域负责保洁工作的一大会址·新天地班组的班长陶顺喜,一路见证这个初心之地的变化。“过去没有改造时,架空线有点乱。现在改造后,可以看到蔚蓝的天空,干净的高楼大厦,看上去就十分美观,没有压抑感,而且消除了安全隐患。”陶顺喜说,每天看着自己工作区域的天际线越来越舒朗,他和班组同事们干劲也更足了。

事实上,十年来,从新天地到豫园,从人民广场到外滩,从衡复风貌保护区到老城厢,黄浦的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为城区带来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2018-2020年黄浦区开展第一轮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围绕人民广场、新天地、豫园和南外滩四大片区实施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道路80条,长度35.5公里,基本完成了环人民广场-新天地区域18公顷和环外滩-豫园区域13公顷的无架空线全要素整治示范区。

2021-2023年黄浦区新一轮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外滩第二立面、金陵东路片区、衡复风貌保护区等区域,以及中山南路、延安东路、河南南路等主次干道杆箱整治,计划实施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道路138条,长度73公里,全区道路杆箱整治率达到75%以上,基本实现区内主次干道、主要商业街区和风貌道路架空线入地,综合杆设施基本覆盖。

市民脚下,积水没了出门更方便了

汝南街(局门路——制造局路)不长,周边却坐落着很多老式居民小区。潘阿姨和老伴儿就生活在此几十年。

“一到汛期,就怕下大雨,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好,每天要出门买菜,道路一积水,阿拉就吓丝丝。”为有效解决该路段排水设施年代久远、管径偏小、管道老化、排水不畅等问题,避免暴雨期间道路和小区积水,2013年,黄浦区对汝南街(局门路——制造局路)路段,实施了积水点改造,同步改建检查井及雨水进水口等,在这之后,该路段道路积水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除了道路积水点改造外,十年来,黄浦持续多年的老式街坊里弄积水点改造也让居民们受益不小。九江路218弄属于解放之前的老式街坊,当年铺设的下水道管细且部分已经严重老化,遇到暴雨台风等天气,该小区的积水只能通过九江路地下排水管道排泄出去,和南京东路地下排水管道并不联通,因而就造成该小区常发生“逢雨必淹”的现象。2014年,通过小区积水点改造,全新铺设下水管道,并打通与南京东路地下排水管道的中间通道,大大提高该老式小区的排水能力,方便居民雨天出行。

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十年来,黄浦始终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民生事一件一件办好,一件一件办实,让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用真情实干托举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