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并不具备条件到加装成功,这个小区的两台加装电梯来之不易!

2022年09月23日12:27 |
小字号

历时4年,周家桥街道中五居民区三泾南宅1号、2号这两幢本并不具备加梯条件的楼栋,在各方通力协作下,终于让居民圆了“电梯梦”,而这也是小区投入使用的第15、16部电梯。

多方协力,让加梯条件从无到有

提起三泾南宅,许多长宁居民并不陌生。作为长宁区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短短几年间,这里已有16台加装电梯拔地而起,占到小区总楼栋数的一半。

而此次完成电梯加装的1号、2号楼位于小区最东端,因为临近轨交3号、4号线,正好处于地铁沿线保护区内,因此在街道进行加装电梯建设可行性评估时,便被划定为不具备加梯条件。

然而因为楼内老年居民较多,居民加梯愿望一致且迫切。不忍心让居民的心愿落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效洁牵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协同街道自治办、慧加美老公房咨询服务中心就能否创造条件加装电梯召开了协调会。

“后来,我们在区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与市交通委以及申通德高进行了沟通协调,在不影响地铁运行的区域内,重新规划设计加装电梯方案,让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 慧加美老公房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张飞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还从王效洁口中了解到一个不为居民所知的“小秘密”。

原来,在电梯开工建设后,为了保证居住安全,根据相关部门的意见,需要在打桩时把静压锚杆桩换成钢管桩,从而增加了将近6万元的施工成本,而当时居民的加梯费用都已支付完成。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代建方慧加美通过所属公司——新长宁集团仙霞物业的“红色物业惠民行动”,默默承担了这笔费用,才让居民早日乘上了这部来之不易的电梯。

“面子”“里子”换新,居民开启幸福生活

走进两幢居民楼的电梯间,哑白色地板砖让整个空间看上去干净整洁,不仅如此,楼道内从上至下也全部铺设了地砖,让这个不久前刚刚完成精品小区改造的楼栋“面子”“里子”全然焕新。而这个“里子”工程,则是楼内居民发挥居民自治,主动众筹建设的。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2号楼的全体居民就自己集资铺上了地板砖,这在我们小区是唯一一栋。这么多年过去了,原先的地板多多少少出现了破损,所以居民就想趁着加装电梯施工期间,重新铺设地板,使得楼内的环境更加舒心。”王效洁告诉记者。

如今,整洁的小区环境、清爽的楼道,尤其是崭新的电梯,让居民分外欣喜,就连楼内的年轻人也不例外。

居住在2楼的贡彦婷感受颇深,她告诉记者,“原先一直觉得加装电梯是为老年居民的生活创造便利,直到去年年底,我的脚骨折了,从医院回来的时候,120救护车的工作人员费了很大力气把我抬到了2楼,当时加装电梯正在施工,我就在想,如果电梯装好了,会是一件多么便利的事情。”

脚伤把贡彦婷困在家中整整2个月,却让她对楼内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老人对电梯的渴望更加感同身受。

“我想到了我们5楼有户老年居民,腿受过伤,走路非常缓慢,而且总是颤颤悠悠。他每天早上都会下楼走一走、锻炼身体,有的时候看着她下楼梯就很担心。但有了电梯之后,我想这对她的生活会提供很多便利。” 贡彦婷开心地说道。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