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厨房环境"中国制造" 洗碗机有望成每个家庭标配

2022年09月19日16:1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洗碗机有望成每个家庭标配

专家呼吁研发满足多样化厨房环境的“中国制造”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近期,由市商务委员会担任指导,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五五购物节”活动之一——“2022首届上海洗碗机节”的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国内首份《家用洗碗机消费白皮书》,就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一一解读。

《白皮书》指出,洗碗机早在1850年就已经出现,比1858年世界上诞生第一台洗衣机还要早8年。但是相比于发达国家,国内家用洗碗机的普及率还非常低,截至2020年末,洗衣机在我国城镇家庭每百户的保有量达到99.7台,但洗碗机每百户的保有量仅2台。

而2020年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伴随着“宅家经济”的发展,我国城镇居民对洗碗机的需求开始变大,2021年,国内洗碗机行业规模实现破百亿元,一跃成为继脱排油烟机、燃气灶、集成灶之后,第四个破百亿元的厨电品类。2021年国内全渠道洗碗机品牌数量达227个,型号数量达1663余个。2022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延续高增长态势,零售额达51.5亿元,同比增长11.4%,成为家电市场增长最好的品类之一。

在“2022首届上海洗碗机节”上,与会专家和消费者代表也呼吁厂家能加强微创新能力,研发和生产出更加满足中国多样化的厨房环境的“中国制造”。如清洁能力更强、配有更适合中国餐具摆放的碗篮、干燥效果提升、增加快洗功能、具备应对残渣强排的自清洁技术等。

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表示,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的日益重视、居家生活的延长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洗碗机未来有望成为每一个家庭的标配。“如果未来国内洗碗机市场渗透率能达到10%,就将有4000万台的市场需求,行业规模可达2000多亿元。”

目前,上海市场上供应的家用洗碗机主要有台式、独立式、嵌入式、水槽式、抽屉式、集成式等类别。

台式优点是占用厨房空间较小,缺点是容量小,适合已经完成装修、橱柜没有为洗碗机预留空间、人数较少的家庭。

独立式优点是内部空间大,缺点是比较占用空间,适合装修时没有为洗碗机预留空间、厨房空间较大、人数较多的家庭。当然,如果橱柜空间合适,独立式洗碗机一般也可以作为嵌入式洗碗机使用。

嵌入式根据打开方式可分为下拉式和抽屉式,优点是不额外占用厨房空间,容量大、整体美观。缺点是需要提前预留位置和空间,且放置和拿取餐具时需要弯腰。

水槽式优点是占用空间小,除洗碗外还可以清洗水果。缺点是容量小,且占用水槽空间。水槽式洗碗机适用于橱柜没有安装空间,水槽空间充足的家庭。

集成式是一种将水槽、洗碗机、果蔬清洗机、残渣处理器、消毒柜、烘干柜、橱柜等多种功能集于一体的洗碗机类型。优点是能将水槽下方原本不规则的闲置空间充分利用,缺点是安装难度较高,需要提前预留位置,且占用水槽空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