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从申报中胜出的100件“上海设计”都什么水平?

2022年09月16日09:0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从18国两千余项申报中胜出的100件“上海设计”都什么水平?这里圈重点…

最新一届“上海设计100+”作品,从海内外2128项申报项目中胜出,在昨天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日正式发布。

“上海设计100+”,是面向全球优秀设计成果的展示、交流和推广平台,今年已是第三年举办。今年共征集到18个国家、1416个设计团队的2128项设计创新成果,数量同比增长38.1%。其中,300余项优秀成果入围,已实现销售422.4亿元,生命周期总销售预计达3987.8亿元。经公众线上投票和100位国际国内专家评审,最终产生新一届创新作品共计100项。

这100项作品分为赋能产业、时尚生活、健康生活、服务城市和洞见未来5个板块。

在赋能产业板块,“上海设计”已走出传统的专业边界,深入渗透到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高端海空装备、智能机器等各领域。赋能产业板块胜出作品共25项,包括了飞凡汽车R7、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LNG动力7000车级大型汽车运输船”等。其中,最出圈的莫过于飞凡汽车R7。作为一款“极智高阶纯电SUV”,飞凡R7将豪华跑车的线条融入一辆中大型SUV,压低的车头造型设计,搭配较长的车身和轴距,将气动性能应用最大化,实现0.238Cd同级领先低风阻。

在时尚生活板块,可见潮牌成衣与旗袍改良,大量国风工艺制品、老字号国货、高端美妆产品和文创产品等,将文化自信植入人们内心。其中,马克华菲《山海经》国潮系列、上海牌天文台镂空陀飞轮手表等19项作品胜出。马克华菲以服装为载体,挖掘《山海经》背后的国潮文化,通过刺绣、扎染、勾花、重工水洗、光胶印、数码印花等工艺手法,重新演绎中国精神价值。

健康生活板块,有联影医疗的uRT-linac 506c一体化CT直线加速器、东华大学智能监测乳腺健康内衣等17项作品进入“100+”。其中,联影医疗的设计作品,将模拟定位CT与放射治疗合二为一,患者首次治疗不必奔波,一次躺在治疗床上,即可完成放疗全流程。此外,人工智能加持下,机器可快速输出高质量的勾画与计划结果,颠覆了传统至少数天才能完成的首次放疗流程。据预测,uRT-linac未来预期销售将超过50亿元,但更重要的是,它让更多患者及其背后家庭重拾生活信心。

服务城市板块,上海世博文化公园设计总控、上海天文馆建筑设计等19项作品获选。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文杰介绍,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对标的是纽约中央公园和伦敦海德公园,上海把近两平方公里、价值1000亿元以上的土地开放给市民,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公园保留改造了4个原世博会场馆,同时新建江南特色园、双子山、温室花园、大歌剧院、国际马术中心等设施,实现后世博充分开发,定位为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欢聚共享的城市中心公园。

在洞见未来板块,“星环”概念飞行器、“永远跟党走”浦江光影秀等20项作品获选。“星环”概念飞行器采用模块化设计,由“共享座舱”和“动力引擎”构成。共享座舱可以在保证隐私性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提升利用效率,缓解交通压力;动力引擎以无扇叶设计的动力气环作为动力源,运用未来动力科技,构建起2050大都会智慧交通出行和空中换乘方式。可以看见,“上海设计”一个鲜明特征,就在于依托最前沿的科技力量,帮助想象力成功落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