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设计之都”不只是颜值,密码藏在天桥台阶不锈钢材质和中环地道积水标线里…

2022年09月15日08:0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10年,上海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并被命名为“设计之都”。2013年,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在市经信委等指导下成立运营,成为专职推进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核心社会服务机构。

中心一路见证上海设计赋能产业转型、城市空间、公共服务与品质生活,更见证上海设计频频出圈——北京冬奥会美轮美奂的开幕式中,有上海动画视效团队的手笔;冬奥会绒线编织的颁奖花束,来自上海老字号恒源祥;上海本土中式奢牌“SHANG XIA”的作品,被大英博物馆、巴黎吉美博物馆等收藏,佳士得更受到启发,决定开辟中国当代设计精品这一新的拍卖品类。

“以优质的设计供给来铸造上海城市品牌,是上海最大的设计。”作为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张展有他更深层的理解与期待。

记者:中心运营近十年来,您认为对上海“设计之都”建设有哪些推动?有何得意之笔?

张展: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工业设计还大多停留于院校,企业对设计是很懵懂的。30多年前,我曾服务于好孩子公司,帮助公司创建了业内首个工业设计研究所。因设计加持,不到4年时间,“好孩子”的市占率就升至全国第一。可见,好比“要致富,先修路”,设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根本。同样,我们中心成立后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不断向企业灌输设计理念,协助市级相关部门开展市设计引领示范企业的评定,为行业设计创新树立标杆。目前已有外高桥造船、商米科技、龙头家纺等79家企业被列市级设计引领示范企业。

另外,中心坚持承办上海设计周,迄今已举办八届;中心发起建设的“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为上海与欧洲的设计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另外中心积极参与“魅力上海”等城市形象海外推广活动,向海外宣传推荐上海设计、上海品牌和上海制造,为上海设计赢得了国际声誉。

“魅力上海”系列活动:“探究生活之美”中匈文创交流沙龙

中心的招牌活动不少。比如2021年,我们服务上海五大新城建设,与奉贤东方美谷集团在米兰合作共建“东方美谷米兰中心”,集中国美妆品牌展示体验销售、东方美谷园区海外招商、东方美谷海外合作拓展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中国美妆产业的首个海外平台;又如我们的意大利设计大师班,自2019年起已持续举办三届,欧洲设计学院、米兰新美术学院、都灵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设计学府持续参与项目课程开发,超过70家意大利设计品牌企业参与该项目,为中国设计专业人士带来了室内设计、时尚设计和工业设计三大板块的精品课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促进中心这些年还非常务实地推进长三角设计产业的一体化建设,如2019年发起举办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汇集了长三角近40所高等院校、30家智能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的创新设计成果展示。还有2021年,中心联手长三角三省一市相关协会机构,于业界首次联合推出“长三角BOSS设计营”项目。2021年度BOSS设计营通过四期五城的安排,为企业家学员带来了8位导师的精彩课程、11家企业的实地考察交流、10场主题文化体验,获得了企业家学员的一致好评。

记者:根据今年初公布的《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上海到2030年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您认为届时上海会是怎样一种设计范?

张展:当一座城市的设计极为发达时,每个人都能感受它的设计气息,城市中的产品、建筑、公共空间,都已超越“好看”范畴,而是更关乎科学、合理、以人为本等特性。

比如,前几天我经过延安路上一座天桥,当时正下雨,发现天桥的台阶着脚处,用的是条状不锈钢,但它没有凸出的防滑肌理,人容易滑倒。我想,设计者必是考虑了不锈钢材质的耐用性,却忽略了安全因素。这就是不合理、欠科学的设计。

又如前几年,外地曾发生暴雨地道积水致行人淹死的事故。因此在上海中环,我们会看到不少地道设有标线,提示此处易积水。但问题是,真积水时,标线会被水淹没,以致看不见。其次,标线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积水问题。这就是城市公共管理体系中的无效设计。

所以我想,一座设计之都,它不仅需要漂亮的建筑、街道、地标和网红打卡点,而是身处其中的人,他们所感受到的设计,比他们所看到的更重要。最近,有一家企业找到中心,说想解决孩子掉入窨井盖的社会公共安全问题。我们正考虑与市政设计总院联手,以设计大赛的形式向全社会征集解决方案。我想,好的设计一定是接地气的,它们有温度、沁入生活点滴,能给人带来幸福感,这才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底气。

记者:那么您认为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需要重点在哪里发力,应打造怎样的生态?

张展:我认为,世界一流的“设计之都”有三方面特质。一是有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设计师;二是有一批一流的设计作品。中国经济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以及城市化建设的机遇,给予了设计师极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设计从业者在此过程中应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产业、建筑、空间环境等领域创造出世界一流的设计作品,才能不负身处的时代;三是真正形成“尊重原创、鼓励创新”的设计生态,这需要政府、社会机构和企业携手创造,让原创设计得到保护,让设计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让设计人才自由、充分地成长,好的设计作品才能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