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五五购物节”玩法“上新”,为拉动消费“挖潜扩容”

2022年09月11日16:52 |
小字号

自“五五购物节”启动以来,普陀区内各类市场主体通过一系列玩法“上新”,线上线下联动推出40余项促消费主题活动,持续引燃消费活力。

日前,“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的推出,再一次将这场购物狂欢推至高潮。如果说发放购物券是消费活动中最“简单粗暴”的优惠,实打实的折扣让利是拉动消费的最足马力,那么此次购物节营造出的新场景,则为“消费力”的“挖潜扩容”带来更深远的想象空间。

一杯“数字奶茶”,一场“BOSS直播”,一次“智慧体验”……层出叠现的新鲜元素丰盈着“五五购物节”的内涵,更是普陀在激发消费领域争先、求新的积极探索。

“首店风”刮出新业态新体验

关于第三届“五五购物节”的主要安排,市商务委在相关文件中提到,要让各类市场主体将“五五购物节”作为推出首发、首店、首展的新秀场和展示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的竞技场。

为消费者打造更多打卡新地标,带去新业态新体验,激发消费新动能,本届“五五购物节”期间,普陀积极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季”活动IP。今年初以来,普陀区共计引入了“全国首店”“华东首店”“上海首店”等45家,覆盖潮服、潮玩、家具、餐饮等多品类,为广大消费者献上一场“新品消费”的饕餮盛宴。

在潮流艺术新地标商场大洋晶典·天安千树,“首店首发”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自去年底开业以来,总共引进各类品牌首店近30家。自6月恢复营业以来,上海环球港逆势新开13家品牌商户,其中包括殼空間(cas:pace)、COVERNAT等6家“上海首店”品牌。“不少首店瞄准‘体验消费’新赛道——不同于‘功能消费’,其魅力在于沉浸式的感官体验。”商场相关负责人坦言,正得益于他们的引流性,一批首店、潮店、旗舰店聚集在环球港、相互“吸粉”,大大助力拉动消费。

直播带货“带出”新路径新渠道

回顾以往的“五五购物节”,如火如荼的线下直播为消费狂欢增添了新意。在今年,线下实体和线上平台的深度融合依旧延续。如何更大程度运用新媒体、数字化传播手段,构建全渠道、多形式、有节奏的“五五购物节”品牌传播体系,是普陀不少商圈的重要命题之一。

直播带货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突破点。加之受疫情影响,不少传统商家向线上转型发展的意愿十分强烈。而对于入驻商圈的一些商家而言,如果能够借力商圈的平台、资源等综合优势,无疑将减去不少阻力。为此,长风大悦城积极响应、推出“大咖悦直播”系列直播——邀请中粮集团品牌资源、银行资源、大悦城控股住宅板块、战略商户品牌等百位悦物推荐官造势,最大限度释放话题声量。

线上直播不仅为消费者们带去了“大屏看直播,小屏来购物”的深度参与感,直播中实实在在的福利更是撬动着大家的消费热情。比如,将爆款和优惠让利两者结合的“爆款消费券”,高度契合着大家的消费需求。多番实践看来,“云端”挖潜激活消费大有可为。

新消费语境“擘画”新场景新理念

“作为沪上实体商业服务业企业,月星集团有责任引领全新的消费理念和购物体验。”在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看来,不仅要跑出消费复苏的加速度,更要重燃美好生活的信心。位于月星家居澳门路店的华为全屋智能授权体验店,为消费者营造了沉浸式、个性化、可成长的全场景智慧体验,而移步三楼,2000多平方米的智慧家电生活馆,汇聚了全球30余家品牌旗下的“黑科技”产品。这些都是月星集团推动智慧家庭建设、引领新消费理念的抓手。面对消费者重塑消费“形态”的变局,普陀各类商业体正跃跃欲试、积极布局。

在本届“五五购物节”12个标杆活动中,上海数字生活节强调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在挖掘新消费赛道的同时将目光瞄准新一代消费人群,元宇宙消费成为指向标之一。今年立秋,不少朋友圈晒出了“秋天第一杯数字奶茶”——奶茶整个杯身是马卡龙配色,周围被星星、月亮与云朵环绕,这是饿了么在上海推出首个外卖奶茶数字藏品。用户此前通过打卡(藏品馆签到、下单品类商品等)下午茶品类相关的5个菜品图鉴获得藏品抢兑资格。据饿了么统计,此次活动吸引了超30万用户打卡参与。

除此之外,普陀着力打造长寿湾地区成为全市水岸夜生活体验区之一,推出天安千树、创享塔代表地,通过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等充分展示普陀夜生活的年轻力、烟火气、时尚潮、上海味,持续促进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两届“五五购物节”均开启于5月初,今年,这场消费盛宴虽迟但到。面对“打响这一重大消费节庆品牌”的题中要义,普陀在焕发需求活力上不啻注入新元素,更致力深掘市场的韧劲与活力,为多方带去信心。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