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红客厅”——让“80分”的党组织可展示,让优秀的基层案例共享化

王文娟
2022年09月09日17: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以时间为轴,支部近几年的主题党日活动如一幅画徐徐展开,近50场学习联建活动以图文的形式被记录……近日,人民网上海频道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用一款“红客厅”应用程序报告支部近年来的主要工作。

“红客厅”应用程序首页

主题党日活动版块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织密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出色成绩,围绕党建和党务、党建和业务、党建和党群的三个主题,基层党组织也不断涌现出好做法、好经验、好思路。

近年来,人民网上海频道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在党建报道和支部活动上,努力创新探索新的工作做法。其中,在建党百年之际,联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上海教育电视台推出的“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申报案例250余个,是近年来上海城市基层党建案例收集最多的一次,这些重点案例为基层党建创新提供了生动的“上海样本”。

信息社会大环境下,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 

近年来,基层党组织工作逐渐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党建转型,不断涌现的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做法和经验,如何被看见、被复制、被学习?于是,人民网上海频道党支部根据自身支部工作体会,结合长期的党建报道经验,在上海电信数字生活部的支持下,推出了一款应用程序——红客厅。

党建活动版块

“红客厅”是一款可视化的基层党组织应用程序,直观、生动地呈现了“组织架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建联建”等支部信息,其中,“主题党日活动”以时间轴形式展现近年来支部开展的活动。使得支部的组织行为可视化,组织活动规范化,从而让“80分”的党组织被展示、被看见,让优秀的基层案例共享化。

“红客厅”党建联建版块

“红客厅”热点活动、优秀党组织巡礼、精品党课栏目

“朋友圈”党建联建则为节点型党组织提供数字联建的工具;“红客厅”分为热点活动、优秀党组织巡礼、精品党课三个栏目,其中,精品党课将基层党组织可操作、可复制的优秀案例形成课件,与各个党组织之间学习共享。上海正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红客厅”希望通过优秀党组织的数字展示、联动和案例共享,以优秀党组织带动更多基层党组织迈入先进党组织行列。

研讨会现场

近期,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闵行区委组织部、松江区委组织部、宝山区委组织部、金山区党建服务中心和部分在沪央国企党委等单位分别来到人民网上海频道,探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电子化(模块式)运用,提出建设性意见,携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性能更加优越、数据更加集成、业务更加协同,形成档案电子化、工作可视化、方法共享化、痕迹追溯化、大数据清晰化等全方位功能,从而以“技术+内容”更好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