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奖项揭晓,上海电信8大项目获奖

2022年09月05日16:40 |
小字号

9月3日,首届“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经过初赛、复赛及全国总决赛的多轮角逐,上海电信共计8个项目获奖。其中,“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项目及“解耦开放注智,构建城市高速光传送网底座”项目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超3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

“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旨在聚焦于千兆光网的业务创新应用,促创新、重落地、强赋能、推协作、树标杆,以应用带动形成技术、网络、产业相互促进的良好正循环,赋能千行百业,最终形成千兆光网“以建促用,建用并举”的良好发展格局,支撑国家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上海电信多个项目获奖意味着企业在树立千兆光网应用创新标杆示范,助力上海经济、生活和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云宽带构建“云上生态”,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新探索

千兆光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为加快建设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上海电信按照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新要求,推出了上海“智云网络”及其功能衍生“基于云宽带的光网创新应用”,是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探索和实践。

云宽带,用云的能力赋能宽带。相较传统宽带,云宽带具备就近接入、泛在算力、超低时延、云内安全以及固移融合等特性,让宽带不仅是一根只有连接功能的线路,而是提供连接、算力、应用三位一体的服务,是一次对宽带的重新定义。自5月17日正式发布以来,到8月底,上海电信云宽带用户数已经超过30万,预计年底到达200万。

通过架构创新,云宽带对比传统宽带具有明显创新优势:一是云宽带的大二层局域网能让应用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在自研的国家云天翼云底座,安全可控性更强,定义配置也更灵活;二是这种将互联网和应用内网解耦分离的双网双速的通道,不仅可以为企业、家庭提供大内网的组网,还可以为特定应用提供更高带宽、更低时延的承载能力;三是依托云宽带简洁网络、成本可控、智慧组网的特性优势,制定出云网关接入的统一标准,让新应用上线时摆脱终端型号、版本的限制。

在实际应用方面,云宽带不仅满足云游戏、AI、XR等新兴应用需要,更为大规模支持智慧家居、车路协同乃至元宇宙等大颗粒大带宽高算力应用做足准备,依托云宽带搭建的创新型应用将在未来构成一个“互联万物”的多维立体空间。

千兆光网,带来无限新场景。首批云宽带产品由“智家硬盘”“绿色安全上网”“AI安全守护”“直播宽带”“游戏加速”“亲情守护”“海外加速”“天翼云电脑”八大业务组成全新产品体系,从用户出发构建起一个全新的云上生态,满足用户智能化、数字化追求,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构建城市高速全光底座,提升城市数字化能级

面向数字时代业务和网络发展的新特点和新需求,上海电信前瞻性地基于新型分组光传送网(以下简称分组OTN)进行技术攻关,完成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设备验证、版本测试、产品定制、现网部署、业务上线、自动化研发的全过程,从硬件层次逐步递进到软件层次,以开放解耦的思路在行业内首创基于分组OTN和接入型OTN异厂商互通的MPLS-TP技术路线,以标准化模型和智能算法实现跨网端到端快速调度运营能力。

上海电信“解耦开放注智,构建城市高速光传送网底座”项目充分展示了数智化城市全光底座能力。基于先进的OTN技术构建一张灵活普适解耦、注智开放、绿色环保的城市高速光传送网底座,以标准化的承载方案、OTN+产品网络能力以及智慧运营体系,向用户开放光网高阶应用,全面使能城市政务服务、金融交易、数据中心互联、业务上云等多种场景,支撑上海数字治理、数字经济、数字民生全面发展,打造国际数字之都。

依托先进的网络性能、智能算法和透明可感知的用户服务,上海电信持续将智云网络的全光底座能力数字化、智能化的覆盖至城市各个角落,延伸输出至各行各业。当前上海电信的数智化全光底座已覆盖全市500+核心站点、上万个用户接入节点,形成0.5ms-1ms-1.5ms精准时延圈,广泛服务于政府、医疗、教育、金融、制造和互联网等政企互连,提供云边网普遍承载,总服务带宽达200Tbps。这张全光底座以海纳百川的方式承载了城市日常运转所需的海量信息,以金融低时延、数字政务外网等特色服务融入城市运营,有力支撑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和金融中心地位。

与此同时,上海电信面向新型信息消费、行业融合应用和社会民生服务的场景及项目也分别获得全国二、三等奖,充分展示了智能信息时代的数字经济与数字应用,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养老等领域深耕布局,构建起丰富的智能应用生态,也为人们的智慧生活添砖加瓦。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发展的重大战略,城市建设由此进入新发展阶段。一直以来,上海电信积极发挥上海全面数字化升级转型排头兵作用,为上海数字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夯实网络基础,打造应用创新及标杆案例,下一步上海电信也将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双千兆网络与各领域深度融合,加速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