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0000套人才公寓、最高500万元购房补贴!青浦当好人才“娘家人”,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2022年09月02日09:52 |
小字号

编者按:人的流向决定城市走向,人才品质决定城市品质。近年来,重大战略机遇叠加的青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集聚,渴望形成一个由各类人才构筑而成的巨大“同心圆”。一系列人才政策的实施,体现了青浦对人才的支持、尊重、包容和服务,让各路人才在青浦安居乐业。

本周,青浦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青浦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人才建设系列报道,聚焦人才服务、人才培育、人才团队建设等各方面,体现青浦在凝聚智识资源、打造人才高地上的成就,助推人才活力在这片创业热土上不断涌流。

国家战略叠加、城市魅力无限、发展热力空前的青浦,正在创造更多的时代机遇。城市建设一路进击,人才是基石,目前青浦在人才的竞速赛已经迈入快车道,人才涌入和产业聚集,带来的是居住需求的不断攀升。

如何让人才安心留得下、住得好?

青浦推出“青峰1+5+X”人才政策,其中《青浦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力度更大、服务更好的人才安居政策,不仅人才公寓的数量将达10000套,还将以梯度分类、实物货币相结合的方式,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购房补贴,满足人才从“有房住”到“有住房”的多元需求。当好人才“娘家人”,全力保障人才居住环境。

多措并举筹广厦,圆好人才安居梦

来自江苏的卢培培就职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今年她将工作满五年,也意味着她成为玉兰清苑人才公寓的“白领居民”刚好满五年。从初来上海的人生地不熟,到如今孩子即将上幼儿园,帮助她融入青浦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人才安居保障政策以及“娘家人”般的贴心服务。

“初来青浦,公司就告诉可以申请人才公寓,还请来政府工作人员对我和其他申请的同事进行指导。当时考虑到马上就要结婚,还会面临生孩子的实际情况,我就申请了一套两室户的房型,而且离公司非常近,就隔了一条马路,节省下来的上班的时间,可以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洋溢着满脸幸福的卢培培说道。

卢培培作为第一批享受人才公寓的代表,是不少来青工作人才的缩影。为解决人才的居住问题,青浦对生活配套设施成熟、交通出行条件便利的商品房5%配建公租房项目优先作为公租房型人才公寓;支持大型企业或园区整栋楼租赁作为人才公寓楼;探索将部分闲置房源转为人才公寓,探索实施代理经租模式,并探索推出风格多样的乡村人才公寓。同时积极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房源供给结构,在租金水平、户型面积、区位地段等多方面做强差异性,筹措与人才结构相匹配的保租房供给结构。

“截至2021年底,我们已经推出了租赁房源2905套,累计签约出租2246套,已经服务我区各企事业单位600余家,覆盖了5500余名人才。”青浦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平说。

平台赋能提效率,人才入住更便利

作为青浦重点引进的项目,网易上海国际文创科技园将集聚2万名高端人才。作为HR共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秀娟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协助新招入职的员工申请人才公寓。以往她需要到办事窗口提交材料,有时还需要跑很多个部门,如今青浦开发建立统一的网上人才公寓申请租赁平台,人才公寓的申请受理、资质审核、房源调配、轮候管理、物业服务都可以在平台上操作,现在她只需要在办公室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各项申请操作。

“目前我们已有59人申请入住人才公寓,其中包括35名研究生、24名本科生。因为人才公寓很受员工欢迎,还有60名员工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政府也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员工入住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刘秀娟说。

秉持让企业少跑腿的原则,青浦为纳税百强、高新技术企业、重大项目等3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全过程服务,让人才的宜居和安居的服务更具速度和温度。在做好常规服务的基础上,青浦积极推进人才公寓信息化工作,新增地图看房、申请材料自检、VR看房等各项便民功能。

政策出台更全面,服务人才不停歇

落户在青浦工业园区的上海比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音圈马达等电子产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服务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广泛适用于手机摄像头、医疗用摄像头、工业类摄像头、智能穿戴摄像头等领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比路团队凭借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占据市场,而创新能力的背后是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持续引进。

“这几年公司专注于产品研发,高层次人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今青浦有一流的人才政策,尤其是购房补贴最为实际,可以让我们引进的人才安心留下来。”上海比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俞梅说。

青浦工业园区职工家园

人才不仅要“引进来”,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留下来”。为了帮助企业留住人才,青浦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按不同类别,视实际贡献给予最高100万、300万、5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者最高每月4000元的租房补贴。即便对暂不符合高层次人才购租房补贴标准的广大创新创业青年,也可以通过人才积分登记的方式,每年按照积分排名,分档享受每月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租房补贴。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人才是助推社会发展的“催化剂”,目前青浦正处于跨越赶超的关键期,亟需大批人才推动创新发展,而“一条龙”贴心的人才安居服务和保障,正有力推动各类人才融入青浦、留在青浦、建设青浦,让人才的感受度和获得感满满!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