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开学首日上海公安出动警力3.2万“护校安园”

2021年09月02日12:1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首日上海公安出动警力3.2万“护校安园”

  9月1日上午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第一天,上海公安机关主动对接市教委、防疫等相关职能部门,从严落实全市4000余所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通过清除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加强开学护校、全力强化校园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环境,保障本市各校开学工作有序开展。

  4000余所学校周边消除各类治安隐患

  为做好新学期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结合全市公安系统正在开展的“动态隐患清零”专项行动,上海公安机关会同教委等部门对前期大排查大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对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4个100%”硬性要求(即城镇以上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100%,城镇以上中小学及城市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到100%,城镇以上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达到100%,城镇以上“护学岗”设置率达到100%),逐条盯办隐患问题,对进展缓慢、问题突出的,以约谈、挂牌整治等形式督促整改。

  为确保本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安全有序,上海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清查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重点时段防控措施。在开学前,对4000余所学校周边组织了为期2周的治安环境联合治理,全面消除各类治安隐患。

  运用“实兵+视频”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一学校一守护方案”、“一派出所一勤务方案”要求,采用民警、勤务辅警或社区保安队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的编组方式,全面落实上学、放学重点时段民警护校要求,确保“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运用“实兵+视频”,每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有效发现校园周边的各类安全隐患。

  同时,督促校方落实上放学时段保安员驻守制度,规范开展护校工作,严格执行非上放学时段闭校锁门、访客登记和治安巡查制度,严防社会闲散人员混入学校。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由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八季)已于昨晚播出。

  本季节目紧扣“影响青少年安全成长的新问题”和“守护青年少年安全成长的新规定”,围绕治安、交通、消防三个板块,面向学生传授危险识别方法和风险防范技巧。各版块知识点采用“案例解剖+动画演示+实验模拟+嘉宾访谈”的形式呈现。

  据悉,9月1日上午,上海公安机关共出动3.2万余名民警、辅警、保安、志愿者等安保力量,顺利完成开学首日护校工作。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