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3万平方米违建仓库存隐患被拆除

2022年08月28日18: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8日电 (龚莎)为推进金山大道经济走廊、G320文旅连廊环境整治提升,在朱泾镇与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下,亭枫公路2585号园区违法搭建的3万平方米仓库已陆续拆除,彻底拔除了这一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区域隐患。

违法搭建3万平米仓库

G320国道(枫泾—亭林)段是金山区主要道路之一,沿线即将建设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和朱泾花海芳香郊野生态公园,与现有的美丽休闲乡村等文化旅游点位串点成线。

然而,在G320文旅连廊区域的亭枫公路2585号园区,一个由“二房东”违法搭建的3万余平方米钢结构用房,却在这里形成了一个脏、乱、差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物流配送和仓储基地。

朱泾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发现,该园区原有房屋建筑面积为5340平方米。业主把场地租赁给一家公司后,对方又引入了12个自然人共同经营,违法搭建了约33196平方米的钢结构用房,出租给快递公司、网店和仓库等。

专业的物流和仓储园区,对消防设施的配置均有明确要求,但亭枫公路2585号园区的消防系统主要就是室内外消防栓及灭火器材,甚至没有设置一个专门的消防控制室。

彻底拔除重大安全隐患

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的防火监督员们检查发现,作为存储大量纸箱、泡沫塑料以及塑料件等可燃物品的仓库,按照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应当配备自动喷淋灭火系统,且建筑空间不得大于1200平方米,超出部分应进行有效防火分隔。

然而,该仓库的消防水系统已经瘫痪,其中一幢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3层建筑,没有进行任何防火分隔,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迅速蔓延成灾。

更令防火监督员们忧心的是,该园区在高峰时段同时有200余名工人作业,但一些违规设置的住宿场所仅有一个逃生出口,万一发生火灾,逃生非常困难。而且,无论是仓储工作区域还是住宿区域,工人随意使用接线板的情况随处可见。

因为火灾隐患突出,金山消防已提请将亭枫公路2585号地块作为市级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挂牌督办。

为了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在金山区委、区政府指导下,朱泾镇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理念, 按照“依法履职、各司其责、齐抓共管、有责必究”的原则,强化底线思维,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把亭枫公路2585号区域整治行动摆在G320文旅连廊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突出位置,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截止目前,该区域违法建筑内的人员已全部清退,已拆除2万平方米,拆除工作预计将于8月底结束,彻底根除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