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护士蒋雪妹荣获上海市第六届“左英护理奖”提名奖

2022年08月27日09:53 |
小字号

8月25日,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护理界最高荣誉奖——第六届“左英护理奖”评选揭晓。本届评出“左英护理奖”获得者17位,“左英护理奖”提名奖15位,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蒋雪妹荣获提名奖。

采访蒋雪妹的这天正赶上核酸大筛,一阵大雨过后,空气变得溽热难耐。

“晚上大筛一定又很辛苦。”面对记者的担心,蒋雪妹却笑着说,“比起上海疫情严重的那几个月,现在这点工作真的不算什么。”

说到持续了两年多的疫情,蒋雪妹和很多医护工作者一样感受颇深。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蒋雪妹回家乡与亲人团聚的计划也搁浅了,带着对母亲的歉意与愧疚,怀揣着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她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为了保证安全,转运途中车辆必须开窗行驶,可由于防护服内穿不下太厚衣物,每次将人员送至集中隔离点后,我们都会被寒风吹得‘透心凉’,手脚时常冻得麻木。”蒋雪妹回忆道,可最让她难忘的,还是一个密接家庭的转运。

这个家庭中,爷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爸爸被隔离在酒店,妈妈和7个月大的宝宝先被送至儿童医院,再由儿童医院转至隔离酒店。

将母子送往儿童医院的路上,焦虑万分的妈妈抱着孩子一直在啜泣,蒋雪妹一边安慰一边加了她的微信。

之后的几天里,这位年轻的妈妈几次情绪失控,在与蒋雪妹的语音聊天中失声痛哭,而蒋雪妹总会找到最温暖有力量的话语来安慰她,“疫情总会过去,家人都会平安,孩子也会健康长大……”这些话犹如黑暗中的一束光,在这位年轻的母亲心中播撒进希望。

终于,隔离期满,当一家人再次团聚时,他们心中最感谢的就是陪伴在那段难熬的时光中的蒋雪妹。

今年,疫情再度来袭。从3月底开始,蒋雪妹就和中心其他同事一起住进了酒店,开始了闭环采样的工作。

“那天中心发了一些物资,我就想着给家里送过去。”惦记着被封控在家的爱人和孩子,忙完了当天的采样,蒋雪妹骑着单车将物资运到了自家门口。

轻轻敲门,开门的是丈夫,听到是妈妈的声音,女儿也立刻从屋里冲了出来。“妈,快进来啊!”面对女儿激动又焦急的请求,蒋雪妹摇了摇头,“不了,中心还有工作,我这就回去了。”转身下楼,蒋雪妹的泪水喷涌而出。

那天,蒋雪妹的女儿发了一条朋友圈:一个多月没有见面的妈妈终于回来了,可她只停留了几秒钟……

面对家人更多的是愧疚,可面对居民、患者则更多的是欣慰。

蒋雪妹办公桌的抽屉里,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小惊喜”,一个鸡蛋、几块饼干、一瓶饮料……这些都是居民们偷偷塞进去的,陆老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陆老先生夫妻两人都患有慢性病,自从成为蒋雪妹的签约居民后,陆老先生大事小事都愿意和蒋雪妹商量。

一次,正在休假的蒋雪妹接到了陆老先生的电话,原来,陆老先生的老伴因病在家中去世,可孩子又在国外无法马上回来,沉浸在悲痛之中的他一时之间不知所措。

了解到情况后,蒋雪妹一边安抚陆老先生,一边联系到居委会寻求帮助,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好了陆老先生老伴的后事。

从那之后,蒋雪妹更成了陆老先生眼中的亲人。平日里到站点来找蒋雪妹总会带上精心准备的零食,除了让蒋雪妹测血糖、检查身体,眼神不好的他还会把同学寄来的书信带来让蒋雪妹帮忙读,读罢再把尘封的回忆一处处唤醒,讲与蒋雪妹听。

“我很幸运,能够成为居民们信任的人。”居民们对蒋雪妹的信任更多的源于她的专业水平。

75岁的颜阿姨患糖尿病十余年,导致视网膜病变,需要注射胰岛素以控制血糖。

“这位居民虽然注射胰岛素,但血糖一直不稳定,常常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究其原因,是因为她对血糖值过于‘纠结’,一定要控制在所谓的正常范围之内,可也是对数值过于苛刻,所以导致了低血糖的频发。”针对颜阿姨的情况,蒋雪妹为她进行了健康宣教:年龄大的患者控制好血糖水平稳定很重要,但不是一味地求低,想把自身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的话,需要按时使用降糖药物,结合饮食控制和适当的锻炼来维持。

在蒋雪妹的建议和指导下,颜阿姨的血糖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人也精神了很多。

随着越来越多像颜阿姨一样的居民求助,蒋雪妹制定了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于2019年成立了由本人牵头主导的“社区糖尿病管理护理工作室”,负责定期对护理骨干进行糖尿病专科知识的教学、培训、带教和考核,通过护理骨干以点带面的方法,使新泾镇社区糖尿病管理规范化、同质化,社区护士糖尿病专科知识专业化、达标化。

2020年,糖尿病健教工作为了顺应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迅速完成了转型,推行了互联网+健康教育模式。

“虽然已经干了28年护理工作,但我依旧有很多想要实现的梦想,我希望‘社区糖尿病管理护理工作室’后继有人;希望通过互联网开拓出更广阔的平台,为更多社区居民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健康宣教让更多居民树立起健康意识……”

随着核酸大筛时间的临近,记者的采访也告一段落,走出站点的蒋雪妹一路和居民们打着招呼,亲切地如一家人。

蒋雪妹

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工作室护士、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主诊护士,副主任护师,于1995年取得执业护士资格证,从事护理工作28年。

2015年取得社区糖尿病管理护士适任证书,并于2016年1月开设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至今已有7年,结合门诊实践经验,编写了一套浅显易懂,简明扼要的饮食、运动、用药、血糖监测,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等健教处方。先后发表论文共计10篇,其中近五年发表论文4篇。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