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大走访、大排查】平均每个月引入15家企业,普陀“双招”精准联动的吸引力在哪?

2022年08月26日16:38 |
小字号

招才引智的人才服务工作,已成为普陀区招商引资的一大抓手。作为普陀区科技人才的服务“大管家”,区科委的“双招联动”工作,以“精准服务人才”“精准匹配政策”的思路实现了人才入驻、企业入驻的“双目标”。

近三年,普陀区科委累计招引企业564家,实现税收超过1.3亿元。平均每个月都要引入15家企业,而这背后招徕的各类科技创新人才,更是集聚倍增。

是怎样的吸引力让人才、企业纷至沓来?

精准服务:

人才入驻、企业入驻

婕茜卡是普陀区科委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外专窗口服务的一位外国高端人才。今年7月,她自己的一家税收千万级企业上海恺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参与了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普陀。“这里的吸引力,我感同身受。” 婕茜卡说,人才入驻安心了,企业进驻的发展才有保障。

原来,婕茜卡因为办公地在普陀,就近来到普陀区的外专服务窗口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也因此和普陀区科委的外专窗口人员结下缘分。“窗口办业务时,感觉他们的办理速度很快,办事效率高。” 婕茜卡回忆说,疫情期间,这里工作人员的主动纾困,让她暖心且难忘。

从国外入境的滞留机场,到疫情封控期间的防疫物资协调,普陀区科委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负责人黄道香主动问需、及时纾困。“有困难时我总是第一个想到她,这样的政府工作人员让我觉得安心。” 为此,婕茜卡决定将企业的注册地也落到普陀,在迁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区科委的工作人员及时会同相关部门沟通解决,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迁移方案,高效且安心。

其实,普陀区科委的 “双招”联动机制由来已久,在疫情期间更是创新形式,发挥了特殊时期的精准服务人才作用:疫情封控期,区科委通过建立企业联络专员机制,组建了8个服务群,对应400余家企业,为科创人才建立了沟通诉求的平台;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区科委又将线上的“服务群”拓展到线下,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今年1至7月,累计走访重点科技企业180余家。

精准匹配:

人才有发展、招商可持续

在“双招双引”的过程中,普陀区科委还注重挖掘科技人才,通过精准匹配科技人才政策的形式,为科技人才提供发展的通道,而此举也为招商引资的工作提供了可持续的“智库”资源。

彭扬是一家跨国医疗器械企业大中华区的研发副总裁。任职期间,领导团队成功开发了24个医疗器械新产品,其中18个远销海外市场,为公司创造了超过年1.5亿美元的全球销售收入,是一名具有产业化能力的行业精英。近期,他将一家医疗科技公司户注册到了普陀。

“当我想要自主创业时,就开始各处选址,最终选定了普陀区,就是看中了区科委为我精准匹配的多项服务和政策,尤其是作为一名技术研发出身的人员,这里的科技人才政策十分吸引我。”彭扬介绍说,在落户过程中,从场地租赁、公司选址、到注册和科技项目申报,区科委都全程服务,十分贴心,还推荐自己申报了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项目。

此外,区科委还主动帮助存量企业的发展解决人才问题,助力企业在区域内良性持续发展。“在梳理、对接好这些企业的特殊需求后,我们和市外办线上联动,通过外国人来华工作邀请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在办理过程中注重提升效率,所有区级审核的事项当天办理当天办结,实现企业“零跑动”,业务高效办结。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