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引进落地企业300余家!宝山南大智慧城正加速起势

2022年08月26日21:10 |
小字号

作为上海五大重点转型区域之一,占地面积约6.3平方公里的宝山区南大智慧城正加速起势。昨天举行的南大智慧城转型发展推介大会透露,短短一年内,借助数智南大产业园、合成生物产业园等集聚效应,南大智慧城已引进落地企业300余家。

高起点谋布产业,更高起点规划生活。这片上海外环内面积最大的待开发区域,既是稀缺资源,也关乎城市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瞄准“产城融合新样本”,南大智慧城“南创杯”景观创意大赛同步启动,“让人民成为规划师,让城市更匹配人的需求”。

如何为下一轮城市竞争增添“动力引擎”?南大智慧城的选择是发力“人无我有”的新赛道、新领域。

有着“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之称的合成生物学,成为各国竞相争抢的产业新赛道。去年8月,上海首个合成生物产业园在南大智慧城诞生,吸引了不少头部企业加入。

上海吉态来博生物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就是其一。该公司的核心产品是酵母蛋白。这类特殊蛋白从二氧化碳中提取,最大用途就是动物饲料。“目前相关饲料8成以上需求量,仍依赖进口。”负责人认为,如果能在动物蛋白方面实现自给自足,就是解决了关键问题。

据悉,该企业在这一细分领域的技术能力,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跻身世界前列。由于手握核心技术,企业对产业化需求度大,南大智慧城的服务团队专门为企业物色了多家待选的过渡中试场地。如进展顺利,该企业明年初有望量产。

活动中,南大智慧城企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同步揭牌。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从选址布局、匹配实验室到动态掌握经营中的痛点、堵点,全力解决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另一方面,为人才解决落户、安居、教育医疗等后顾之忧。就在毗邻产业楼宇的地块,南大智慧城专门配备了1万多套,共计39万平方米人才公寓,打造功能复合、职住平衡的新空间。

纵观重点转型区域标杆项目设计,大多交由国际知名建筑设计所打造。“他们有最先进的设计理念、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究竟适不适合周边居民,这值得思考。”南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深有感触。

高品质的公共空间要“美”,但最终还是要为人所用,以居住者的感受为先。规划之初,就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才能在落地时更实用、更好用。

据透露,此次启动的“南创杯”景观创意大赛中,“参赛者不需要会画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甚至连绘画零基础也可以,关键在于能提需求、提金点子。”南大智慧城专门拿出了数十个点位,市民们的创意设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景观标识、入口景观、城市雕塑等。“规划要让老百姓称心,群众投票更直接。”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