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临港新片区顶尖科学家社区住宅项目近日开工,高温天会对建筑施工有影响吗

2022年08月24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临港新片区三周年之际又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8月22日,总投资28.2亿元的临港新片区顶尖科学家社区H07-08、I05-04地块商品住宅项目正式开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浦东开发集团了解到,这批住宅项目位于临港103顶尖科学家片区中部,18栋楼13到17层的高层住宅,共同组成一个低碳环保、科技智慧、绿色健康的品质社区。

“项目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超低能耗,都将按照高品质住宅标准建设。”浦开集团该住宅项目经理吴逸辰表示,经历约两年建设后,874套房源将会推向市场。”

中建八局科技建设有限公司该项目副总工赵振清介绍,临港103顶尖科学家片区普遍打造绿建三星和超级能耗建筑,外墙保温功能尤为关键,所以项目也会采用新型外墙保温一体化施工,住宅门窗会采用断桥铝加三玻两腔玻璃的高性能节能外窗。

上海各大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建设,单单临港新片区就有640个在建项目,建筑产业工人规模达到6万人。今年,上海遭遇史上罕见的极端酷暑天气,临港新片区顶科社区住宅项目开工当天,上海最高温达到39.9℃,有网友担心连续高温是否会影响到建筑工人和施工质量?

不必太过担心,记者从多家在沪头部建筑企业了解到,只要高温黄色预警启动,特定时段户外施工就会暂停。目前,上海绝大多数工地实行错时施工,避免高温作业。不涉及户外的市域铁路等地下交通工程,因施工环境恒温控温,所以能够保持正常的推进节奏。

和过去不同,工地作业环境和建材性能有了较大提升。以临港顶尖科学家片区住宅项目为例,现在启动的打桩和挖土采用机械化作业,这些大型设备驾驶室都配备了空调设施。此外,工程项目采用的建筑材料一定具备高温性能,即通过了火灾高温检验。相比之下,气温变化幅度很小,所以对建筑施工质量的影响有限。

高温天对工地的安全管理有更高要求,特别是用电安全和易燃易爆物品使用。8月3日,上海市住建部门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本市建筑工地夏季高温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从规范层面进一步保障高温天气下的施工现场务工人员人身安全。

《通知》明确加强风险识别。各参建单位要深入研判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的风险因素,识别各类风险点、危险源,特别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易燃易爆物品防曝晒、用电安全、个人防护用品穿戴、自然灾害预防等工作,落实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大工地现场的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力度,落实专人整改,闭环销项。

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时,白天高温时段(上午11:00 至下午3:00)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时,除符合前款规定外,高温预警未解除前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发布红色预警信号时,除紧急抢险、抢修作业等特殊要求外,全天停止所有室外施工作业。工地因高温停工,工期按照不可抗力计算,参建各方不得以工期为由强制要求作业人员进行高温户外施工作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确保建筑工地施工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等场所需满足防暑降温需要。采取有效防暑降温措施将室内作业场所温度降低在33℃以下,鼓励配备冷风机、空调等有效降温设备,改善作业、休息环境,同时应主动为作业人员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

施工单位应定期组织开展对作业人员的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每天班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健康观察,测量体温和血压,身体健康情况异常的,应视情况安排休息或劝导就医治疗。要充分开展施工现场岗前和班前夏季高温安全培训,规范完善培训内容,保证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能,提高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未经岗前和班前培训人员,不得安排上岗作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