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快递只放楼道口 “菜鸟驿站”变懒 是这样吗?

2022年08月22日15:4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之前送上门,现在只放楼道口!市民怪“菜鸟驿站”变懒,是这样吗?

  担心疫情期间的一些变通做法成为“理所当然”。

  上海市徐汇区梅陇十村旁的一家“菜鸟驿站”,最近遇到了一位十分“顶真”的消费者徐女士。

  在梅陇十村,“三通一达”和极兔等快递企业的件均由菜鸟驿站负责末端派送。徐女士说,上海本轮疫情前,快递包裹都是送进楼送上门。如今,驿站只肯将快递件放在楼下楼道口,剩下一点路得由居民爬楼梯带上去。为了让驿站恢复送上门,过去一个月里,她至少拨打了十几通投诉电话,与驿站“硬磕”上了。

  正在征求意见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明确,快递企业在未经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不得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但一直以来,送上门是快递最后100米的“堵点”。眼下因为种种原因,放在楼道口成了一些小区快递最后100米的新做法。自己爬楼将快递带上去当然不费事,但徐女士之所以如此“顶真”,是担心疫情期间的一些变通做法成为“理所当然”,她认为不能让驿站“懒”成习惯。

  百般投诉,还是不送上门

  徐女士回忆,6月1日申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梅陇十村很快撤掉小区门口的货架,恢复了快递的正常派送。但她发现,重返小区的快递件并没有送上门,而是都放在了底楼“楼道口”,由居民自取。

  梅陇十村是个老小区,并不像商品房小区一样底楼有个门厅,而是只有一扇门禁铁门,拉开就是上二楼的楼梯,所谓的“楼道口”就是指的这里。8月15日上午,新一天的快递件尚未开始派送,但不少尚未被取走的快递件仍放在楼梯上靠墙一侧。记者在96号楼就看到,洞开的铁门里,3个快递件挨个放在3级台阶上。其中,602室的一个快件是一个长条形大件,面单显示是一款组装家具,掂一掂重量还不轻,爬楼梯提上6楼可不轻松。

  △96号楼洞开的铁门里,3个快递件挨个放在3级台阶上。其中,602室的一个快件是一个长条形大件,面单显示是一款组装家具,掂一掂重量还不轻。

  “为何不像以前一样送上门?”7月中旬起,徐女士开始反复拨打菜鸟消费者热线“9519666”,投诉为小区送件的驿站服务缩水。“客服总是说会反映一下,让驿站送件上门,但从来没有起作用”,徐女士称。大概是投诉次数多了,从8月起,她陆续有8个快递到了派送环节就显示为“物流异常”而卡住。从她提供的快递物流记录来看,卡住的理由五花八门,有“受疫情及交通管制影响”、“派送地址无人接收”、“节假日无人收货”等等。她又询问了多家快递公司,快递公司反馈称这些快递件已送至驿站,问题应该出在驿站。她怀疑自己因投诉被驿站区别对待,无法享受到正常的入库和派送服务。再次投诉后,8月8日,驿站才将8个件装入一个麻袋,给她送上门来。

  可即便是如此一番折腾,徐女士仍然未争取到送上门的权利。8月14日下午6时许,一个中通的快递件经驿站派送后,仍然被放在了楼梯上……

△徐女士出具的手机显示,她已设定要求菜鸟驿站必须“送货上门”。

  是物业有要求只能放楼道口吗?小区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连连否认:“没说不让送,可以送上门的。”对于快递件摆在楼梯上,物业也颇有微词,“老小区门禁大多开着,又不具备监控,说也不说一声就放在楼梯口,安全吗?重要的东西丢了怎么办?”为此,物业还特意张贴过告示,要求派件员送件上楼,不要放在楼道口。有居民闻讯加入话题讨论,对比之前的服务,大家一致认为“驿站的派件员变懒了”。

  驿站称“上门送件有风险”

  记者在小区里蹲守,等候来派件的驿站工作人员。上午11时许,一名身着白汗衫的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小区,车后座上装着一大筐快递。他径直驶到梅陇十村最北侧一排房子,停好车从筐里翻找出3件快递,随后快步奔入101号楼,将3件快递整齐地摆放在楼梯台阶上,一一扫码后即转身离开。他正是驿站负责梅陇十村的派件员,记者跟着他一路观察得知,他派送的七八个门幢共计几十个件中,仅有2个件被送上楼,其余均放在底楼楼梯上。

  △菜鸟驿站派件员正在梅陇十村派件,将快件放在楼道口并扫描就完成了派件过程。

  是变懒了才不送上楼?记者向派件员发问。他回复记者不送上去是“安全考虑”。怎么理解?原来,他认为上楼送件仍然存在一定的疫情风险。记者追问风险具体所指,他话锋一转称住在华发路的一名同事最近刚因疫情被隔离在小区,这说明小区内依然可能会有疫情传播,所以能不进楼道则尽量不要进,避免与居民有过多接触。至于送上楼的2件,他解释称1件为特别重的包裹,另1件则收件人是腿脚不便的老人,这些属于特殊情况理应送上去。除了风险之外,他还表示高温天戴着口罩爬楼梯太累也是一个因素,居民应该体谅,“倒个垃圾顺便带上去不就好了。”

  菜鸟驿站位于小区西侧的凌云路上,记者也找到了驿站的负责人巩先生,他提供了和派送员相似的说法。在他看来,尽管梅陇十村并非风险地区,但眼下疫情尚未完全平息,出于谨慎起见,对于驿站负责的梅陇九村和十村均采取了快递件送楼下的安排。“小区南侧不远处,隔着淀浦河眼下就是风险地区,所以说谁能保证没有风险呢?”他反问记者,并强调“待疫情彻底平息,会恢复送件上门的。”

△小区西侧凌云路上的菜鸟驿站。

  对于菜鸟驿站的说法,徐女士表示无法理解。在梅陇十村,顺丰、京东和几家外卖都可以做到送上门,这说明风险一说实则站不住脚。在小区里,记者也遇到了另一位“菜鸟直送”的快递员,他负责派送“天猫超市”的货品。在小区128号楼,记者目睹他将两箱矿泉水搬上了6楼。他指了指衣服上的“保证上门”的口号告诉记者,送上门是菜鸟直送的“硬要求”,“没人在家也要放门口。”同属“菜鸟”系,同一个小区,为何菜鸟驿站就不送上门,他的解释是驿站每个件送件的收入不高,到派送员手上仅几毛钱,并且快递量大、派送员少,服务上就不能要求太高。

  △在梅陇十村,同属“菜鸟”系的“菜鸟直送”就能做到送件上门,快递员称送上门是“硬要求”。

  不能借口疫情来降低服务

  据记者了解,恢复快递进入小区后,申城一些小区确实有暂时安排过快递放在楼幢底楼大厅内,作为上门送件前的“过渡措施”。但随着疫情走向平稳,不少小区已恢复正常上门派送。在这些小区,菜鸟驿站的服务恢复了吗?

  浦东新区上海万邦都市花园小区29号是一家菜鸟驿站,负责了全小区“三通一达”快递的末端配送,工作人员徐先生称恢复快递后配送服务已和以前一样。尽管默认是来店自取,但只要居民提出送上门的要求,驿站就会安排人员派送。目前是快递淡季,每天快递量不到2000件,他估算其中送上门的比例是不低的,“我们店开了五六年了,居民都留有微信,有什么要求说一声就行了。”

△浦东新区上海万邦都市花园小区29号的一家菜鸟驿站。

  杜鹃路159号也是一家为周边小区服务的菜鸟驿站。工作人员称他这个站的快件中,三分之一由居民自取,其余均为送件上门。他认为,作为负责快递最后“100米”的菜鸟驿站,消费者若提出了上门派件的要求,驿站必须要满足。

  应该说,不少菜鸟驿站已经恢复正常,按照小区居民的要求来提供服务。对于梅陇十村这家菜鸟驿站的做法,有驿站经营者分析,即便是为了降低风险,也可以采取将快递放到每户门口的方式实现“无接触”,而不是一定得放在楼下。真实原因或许是出于经营上的压力:疫情封控期间菜鸟驿站普遍亏损了房租和人员工资,不排除恢复正常后派送人员有所缩减,导致派送服务标准降低。

  对此,记者也向梅陇十村菜鸟驿站经营者核实,对方解释派送人员确实从高峰时的7人减少至目前的4人。如果依然送货上门,确实无法按照菜鸟驿站的要求在每天晚上9时之前完成派件。

△梅陇十村里,一名京东快递员正在上门派件。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快递企业和快递服务站以疫情为名,降低或变相降低服务标准的现象已屡被报道。记者就此向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咨询,对方明确表示,是否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是否要采取措施,理应由社区管理部门来评估。除了社区居委会、物业对于快递的派送有明确的要求,否则快递企业、快递服务站应该按照派送规范来提供服务。企业出于省事等自身理由拒绝提供上门派送服务,市民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反映,由管理部门予以处理,甚至作出处罚。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