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头条 | 手拉手,新疆娃娃们在上海度过不一样的暑假

2022年08月22日21:38 |
小字号

自7月底以来,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的300多名青少年已分批次抵达上海,参加由巴楚县教育局、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巴楚分指挥部主办,静安幸福益站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巴楚青少年赴上海“手拉手”夏令营,开启一段收获满满的暑假。

看到了从没见过的风景

收获了好朋友

作为上海援疆2022年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项目,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计划从全县55所中小学共选送400名学生赴上海参加“手拉手”夏令营活动。目前,项目正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有序进行。

夏令营的内容安排十分丰富。在为期一周的研学之旅中,他们走进东方绿舟参观国防博物馆,了解中国国防发展;在野生动物园、长风海洋世界里探索自然的奥秘,感受不同生命带来的触动;在具有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文化场馆,体验特别的人文风俗。

上海地标东方明珠和浦江两岸的建筑群更是让孩子们在感叹城市飞速发展的同时,捕捉到多彩生活背后的不懈追求与不停歇的逐梦力量。

为了更好地促进巴楚与上海和其他地区的交流,此次夏令营还特别邀请同龄的上海学生加入研学之旅,向客人们介绍上海的城市发展和人文历史。

两地孩子们食同桌、行同车、游同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孩子们的日记本中,除了面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与惊叹,更多的是对这次飞越万里来到上海结下兄弟姐妹情谊的珍惜。

在结营仪式上,巴楚孩子们还用情景剧表演《我们一起手拉手》,从青少年的视角表达了对上海援疆的感谢,并用民族帽饰欢迎上海的小伙伴到巴楚去看一看。

红色种子深深扎根内心

声音传递民族情

整个研学活动中,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以贯之的重点内容。夏令营联动东方绿舟开展的“不忘初心铸军魂 牢记使命勇担当”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从“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和红色课堂听战斗英雄讲故事两个方面,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深深扎下根。

此外,在上海团市委合作交流部的支持下,活动主办方还与红色少年邮局共同开展了有声明信片传递活动。

活动现场播放了上海进才实验小学与新疆莎车亚克艾日克乡实验小学同学们参与录制的“喜迎二十大 童心爱中华 永远跟党走”主题云团、队课。抗美援朝老战士刘石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志勇,以有声明信片的方式,表达了对巴楚青少年们的欢迎。

孩子还动手体验了有声明信片制作过程,通过有声明信片与上海、西藏、云南等地的青少年们互动,用声音传递民族情。

在夏令营开营前,活动主办方还与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达成志愿合作,招募大学生全程协助带队老师完成研学任务,运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引导巴楚青少年们记录下自己的所学所得所思所想,用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加强两地青少年的交流交往交融。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巴楚分指)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