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温度秒降30℃,降温喷雾这么神奇吗?专家提醒

2022年08月09日09:0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温度秒降30℃,降温喷雾这么神奇吗

专家提醒消费者注意安全风险,建议购买低酒精含量喷雾剂

■本报记者 束涵

今夏持续高温,防暑降温产品处于销售旺季。其中,降温喷雾被许多自媒体和商家标榜为“移动空调”,成为颇受消费者推崇的“夏日神器”。伴随这类商品的出圈走红,使用时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多次被提及。降温喷雾应如何选择?怎样避免安全风险?

利用水雾蒸发吸热

“一秒结冰,快速降温,持续清凉”……在某购物网站上,类似宣传语出现在降温喷雾产品界面,颇具吸引力。真是这样吗?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做了一次比较试验,通过京东、天猫、拼多多、抖音、小红书等网络电商平台购买降温喷雾产品20件,涵盖小林制药、润本、南极人、固特威等主流品牌,价格从6.2元至42.3元不等。

测试发现,常压类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在4℃至10℃之间。加压类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均在15℃以上。而在10件加压类降温喷雾样品中,有6件样品的降温效果超过30℃,测试温度均降低至0℃以下。

“利用水雾的蒸发吸热原理能够有效降温。”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袁智勤介绍,网络上热销的降温喷雾主要成分为水,此外还会添加少量乙醇(酒精)、薄荷脑及其他有机物质。由于乙醇等有机物质的沸点低,比水吸热更快,因而降温效果也更明显。

另外,一些特殊降温喷雾称可瞬间降温几十摄氏度。这类喷雾的主要成分为丙烷(沸点-42.1℃)和丁烷(沸点-0.5℃)高压液化气,相比于水、乙醇等,它们的沸点更低,可瞬间气化吸收大量热量,让物体表面迅速降温,局部温度甚至可降到0℃以下。

安全提示信息缺失

在某社交平台,不少用户分享了自己的降温体验,“整体来说5秒生效,约半小时失效需要补喷”。也有人吐槽相关产品,用户小余有过敏性鼻炎,喷后喉咙和鼻子都有些不适。

降温喷雾产品都含有一部分可燃性气体,如乙醇、薄荷脑,或者丙烷、丁烷。市消保委对加压类降温喷雾样品进行气溶胶点火距离试验发现,4件样品的点火距离大于75厘米,属于极易燃气溶胶;4件样品的点火距离在15厘米至75厘米之间,属于易燃气溶胶;2件样品的点火距离小于15厘米。对常压类降温喷雾样品进行闪点试验发现,2件样品的闪点低于23.0℃,属于高度易燃液体;7件样品的闪点在23.0℃至60.0℃之间,属于易燃液体;1件样品的闪点在60.0℃至93.0℃之间,属于可燃液体。

根据标准规定,易燃液体和气溶胶应当在产品标签中,对其易燃类别进行明确标识和提示。此次比较试验中,仅1件样品有易燃标识,少数样品有针对产品易燃性的文字提示说明。

安全提示信息的缺失可能导致使用风险。目前,由于暂无相应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对该类降温喷雾产品进行规范,降温喷雾产品标识混乱、安全提示信息缺失的情况较为普遍。部分样品还缺少涉及使用和储存的相关安全要求信息。

降温喷雾还能用吗

既然降温喷雾有安全隐患,那消费者还能购买使用吗?

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袁智勤认为可以使用,建议购买低酒精含量的喷雾剂。对于高压液化气(丙烷、丁烷)喷雾,因危险性高不建议个人使用。对于降温喷雾的降温效果也要客观判断,有些产品广告甚至宣称其降温喷雾能“持续降温几个小时”。通过对降温喷雾的原理和成分解析不难发现,不论是酒精还是其他有机物,沸点都比较低,喷洒完后一般30分钟到1小时内就会完全蒸发。

业内人士认为有几点需要注意: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降温喷雾时,应当仔细阅读产品说明,特别需要留意安全提示和使用警示等信息,避免喷出的液体和气雾接触到眼睛等敏感部位,防止因为不正确的使用方式而造成刺激或冻伤等情况;确保使用范围内无明火,如在车内使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开窗通风,防止车内易燃组分积聚过多,造成危险;在选用加压降温喷雾产品时,应尽量避免选择以LPG(液化石油气)、丙烷、丁烷或者二甲醚等以极易燃组分为推进气体的降温喷雾产品。

同时,市消保委指出,行业及相关部门也应出台相关标准,提升降温喷雾产品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