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消保委测试21款充电暖手宝 有些表面最高温度竟可达64.7℃

2022年01月27日10:5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保委测试21款充电暖手宝 有些表面最高温度竟可达64.7℃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充电式暖手宝是一种以锂电池供能发热的电子产品,但你是否知道,若使用不当,它也会导致低温烫伤。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对21款充电式暖手宝进行了测试,其中1款表面最高温度可达64.7℃。

这21款暖手宝中,有1款仅有发热功能,其余20款均兼具发热和充电宝功能。测试发现,在标识说明方面,6款样品标识规范完整,2款样品仅标明警示语,缺少产品名称、型号、额定容量、充电电压、使用说明等内容,可能给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带来不便。

过充测试中,有11款样品具备过充保护设计,充电过程更安全。跌落测试中,有15款样品从1米处自由跌落后仍可正常使用,其余6款不能正常工作,其中1款外壳破裂。

热滥用测试中,所有样品电池芯在130℃高温环境中,均未发生起火爆炸。有4款样品出现电池漏液或电压下降情况,在高温极限环境下使用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发热测试中,样品表面最高温度普遍在48-58℃,有2款低于48℃,5款超过58℃。其中1款表面最高温度可达64.7℃,长时间接触可能造成低温烫伤。

消保委表示,测试中,福袋暖手宝、泡泡女孩暖手宝、飞行熊暖手宝、暖宠暖手宝4款暖手宝综合表现较优秀。

图说:4款暖手宝综合表现较优秀 采访对象提供

【如何选购及使用充电暖手宝】

1.优选USB充电暖手宝

新型充电暖手宝小巧便携,发热温度可控,采用USB充电,相较于体积重量大、发热温度高(高达90℃)、220V交流电充电的初代储热式电热暖手器更有优势。

2.检查产品相关标识

优先选购标识规范齐全的暖手宝,有些产品附带充电宝功能,若未标明电池容量和电压,或明确标明额定能量超过100Wh,则不可带上飞机。

3.避免长时间使用

使用充电暖手宝,要“拿得起、放得下”,谨防低温烫伤。

4.挑选具有过充保护设计的产品

建议选购具有过充保护的产品。使用符合产品参数的适配器,充电时间不宜过长,避免边充边用。

5.避免跌落,注意电池健康

电池忌高温、潮湿等环境,若意外跌落,要检查是否发热异常。考虑到电池健康,建议产品使用年限不超过2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