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申城美术馆数量全国居首 "来上海看美展"成优选

2022年08月08日10:0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申城美术馆数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 “来上海看美展”已成市民游客优选

  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编写的《上海美术馆发展年度报告(2021)》对外发布。“来上海看美展”已经成为市民美好生活和游客体验上海的优选。

  据市文旅局统计,2021年,上海美术馆数量达到96家,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并实现16个区全覆盖。其中国有美术馆25家、非国有美术馆71家,与2020年相比,净增7家美术馆。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作为全国美术馆重镇的地位更加凸显,徐汇滨江、外滩沿岸、虹桥地区等美术馆集群已经形成,一江一河美术馆集群雏形初显,五个新城的美术馆数量不断上升。全市66家美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占总数的68.8%;另有10家美术馆基本陈列免费、特展收费,占比10.4%;20家美术馆展览收费,占比20.8%。2021年全年接待观众621万人次,同比增长53%。观众人次排名前五的美术馆分别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西岸美术馆、浦东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黄浦区东一美术馆。

  去年,全市美术馆共举办950项展览,同比增长58.3%。约80%的展览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市先后推出“建党百年展览季”“海上风华”美术季,着力打造“来上海看美展”文旅品牌,助推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全年新增藏品1989件,藏品总数约7.2万件。

  今年,上海将建构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品质艺术创造和美育普及场域。在传承和创造中铸就精神文化家园,实施“大美术馆计划”。同时,优化本市美术馆的区域布局,推进乡村美术馆建设,平衡市区和郊区的公共文化供给,打造城乡一体的“流动美术馆”。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