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纳百川 百花齐放】第六集 李诞:我喜欢五湖四海的人,也喜欢烟火气的城

2022年08月05日15:41 |
小字号

开篇语

海纳百川 百花齐放 

1922年至今,党的统一战线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实践证明,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一座具有统一战线光荣传统的城市。2022年7月,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发掘和研究党的统一战线在上海的光荣历史,在上海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黄浦区委统战部联合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海纳百川 百花齐放”纪念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我们将通过“看昨天·话今明”,深入领会百年统一战线在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中发挥的重要法宝作用,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优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聚四方英才,迸发出百花齐放的创新创业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讲述者:李诞 

无党派人士  

脱口秀演员、作家

第6集  

【话今明】之 我喜欢五湖四海的人

也喜欢烟火气的城

问: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扎根在上海进行脱口秀等艺术创作?

作为一名内容创作者,我更看重的是创作环境。在上海生活的这10年来,我亲身感受到上海是非常适合脱口秀发展的城市。这座城市里有许多充满烟火气的街道,很适合溜达,这几年,我已经把周围几条街的店家,都溜达成了邻居,到处走走,不经意间就会有灵感的火花冒出来。同时,上海有非常多好的剧场,上海观众也有很好的去剧场看演出的习惯。最重要的是,这座城市对于各种艺术形式的开放包容,让脱口秀行业的领军人物,有了更多在这里生长的理由。在我看来,上海是一个会发生奇迹的地方,有梦想、肯努力、有才华的年轻人,在这里基本不存在怀才不遇的情况。希望脱口秀可以在上海健康地成长,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快乐!

问:您认为如何用脱口秀的形式讲好黄浦故事、上海故事、中国故事?

我认为脱口秀是戏剧的一种,强调的是一种共鸣,我们希望在舞台上用简单的、快速的、直接的语言跟观众建立联系,形成共鸣。从创作内容来说,灵感大多都是来源于生活的,我们生活中发生的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其实就是脱口秀最大的内容来源,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人都可以说五分钟脱口秀。所以这些年我也尝试着邀请交警、医生、反诈民警、消防员等等在这座城市认真工作、认真生活的人们一起登上脱口秀的舞台。他们的故事都很精彩,也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些故事拼凑在一起,其实就组成了一个最真实、最温暖的上海形象。现在,来听我们脱口秀的不仅有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外国友人的身影,我希望通过脱口秀的形式,来做一些比较接地气的文化输出,把脱口秀变成上海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让大家看到上海的烟火气,也看到上海兼容并蓄的独特魅力。

问:作为黄浦统战的新成员,您是如何看待无党派人士这一身份的呢?

我觉得无党派人士不仅仅只是一个身份,更代表着一种社会责任。将脱口秀打造成为上海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是我的愿望和目标。但要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广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作为统战大家庭中的新成员,我希望我们的脱口秀不仅能给大家带来欢乐,更能通过它向大家传递一种温暖和力量,一起凝心聚力,共同为讲好上海故事而努力!

小贴士

无党派人士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来源:黄浦统战)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