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增3家,上海12家企业入围2022世界500强企业

2022年08月04日09:1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45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上榜企业总营收首超美国 总部位于上海的宝武集团首次跻身前50强

本报讯(见习记者吴丹璐 记者宰飞)8月3日,《财富》杂志公布了最新世界500强榜单。今年,145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数量、总营收均领先美国,居全球之首。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和约为37.8万亿美元,比上年大幅上涨19.2%,为榜单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增长部分相当于2021年全球GDP的五分之二,相当于中国和美国GDP之和。其中,中国上榜企业的营收占500家上榜企业总营收的31%,首次超过美国(美企占比30%)。

前5强里,沃尔玛连续第九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亚马逊上升至第二位,其余三家都是中国企业,分别是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前10强其余公司分别是:沙特阿美公司、苹果公司、大众公司、中国建筑集团、美国CVS健康公司。

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的地位不断稳固。2021年中国大陆(含香港)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达到809.8亿美元,与自身去年数字相比大幅提升。此外,平均总资产3580亿美元,平均净资产431.8亿美元,均超过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但是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约41亿美元,低于世界500强平均利润62亿美元,盈利能力和增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金属制品企业排名提升较快。今年全球排名上升最快的是鞍钢集团,位列第217位,跃升183位。另外,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宝武集团排名也快速增长,位列第44位,跻身世界前50强。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今年榜单的排名均有上升,分别位列第46位、第55位和第121位,均创下其排名新高。

上海企业方面,今年新增加3家企业,共12家企业入围,分别是中国宝武、上汽集团、绿地控股、中远海运、交通银行、太平洋保险、浦发银行、中国船舶集团、苏商建设、上海建工、上海医药、德龙钢铁集团。其中,苏商建设和德龙钢铁集团为首次上榜,中国船舶集团2021年将总部从北京迁至上海,为第二年上榜。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