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致敬“最可爱的人”!税收政策“护航“,上海退伍军人就业创业更有底气

2022年08月03日09:1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八一”建军节前夕,青浦区第一税务所前往长期结对共建的武警上海总队某中队,为坚守在一线执勤岗位的武警官兵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开展“税收政策进军营”活动,宣传普及退伍军人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士兵实现干事创业梦想。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上海税务部门在落实税费政策、优化服务方面持续发力,一对一辅导,点对点宣传,让“最可爱的人”在就业创业时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

减税费,为创业就业“助跑添翼”

位于普陀区泸定路上的辰熙洗衣店是一家个体工商户,老板杨竣清是一名退伍军人。杨竣清大学就读期间选择参军入伍,曾赴西藏执行任务一年,因工作突出,被党委吸收发展入党并获得优秀士兵称号。

受今年疫情影响,杨竣清的洗衣店经历了艰难的生存期。“疫情闭店对我们这样的个体工商户来说影响特别大,营业额急转直下。”杨竣清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专门向我介绍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税费扣减政策,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另外,我们小店还及时享受到了小规模纳税人免税、个人所得税减半等政策,这都是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帮扶。”

据了解,为了持续精准落实针对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部门发挥大数据优势,精准识别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吸收招纳退役军人的用工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推送、精准滴灌优惠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

刚刚确认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的菲律宾零食巨头上好佳,也是政策关联“受益者”之一。据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培明介绍,公司现有退役军人35人,他们带着在军队锻造的坚韧品质,在工程、销售、车间、安保等多个部门发光发热。

“退役军人综合素质高,国家对企业招聘退役军人税费优惠力度大,让企业更加愿意聘用退役军人。2020年以来上好佳累计约享受退役士兵税收优惠政策近70万元。”李培明表示,上好佳也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供更多岗位,帮助退役军人完成战场向职场的转身。

编册子、开讲座,税务服务不断优化

为了更加深入地推广相关优惠政策,帮助退役士兵稳就业,上海税务部门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为退役军人就业“保驾护航”。

一方面,税务部门编撰宣传文件,仔细梳理、整合退伍军人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条目,便于企业查阅。如松江税务部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汇编了《云间军创宝典》。使用者上海西脉科司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熊彩艳表示:“这小小一本书包含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全部税收优惠政策,现在该享受哪些优惠我都一清二楚。扫下二维码,还能获取电子版资料,查阅起来特别方便。”

另一方面,税务部门也联合地方退役军人事务局,到一线开展税收政策宣讲。闵行税务部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建立长效联络机制,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纳税人学堂等活动,帮助退役军人从容踏上创业之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